架构与团队

Architecture


九寨沟工作站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九寨沟工作站(HIST九寨沟工作站)依托九寨沟世界遗产管理局建设,成立于2020年10月。工作站旨在运用空间信息技术,深入开展九寨沟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监测和展示等工作,科学助力九寨沟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


 

一、支撑部门

科研处、护保处、信息中心、办公室、计财处。


九寨沟立体式办公场所

二、目标任务

发挥HIST九寨沟工作站的研究优势,以科研项目为支撑,运用空间技术深入开展九寨沟世界遗产的研究,为九寨沟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监测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三、重点领域

1. 世界遗产地监测与评估

运用空间技术实现一体化立体协同的遥感监测和研究,建设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地空间信息监测系统,实现对遗产地空间数据的一体化监测和一体化管理。探索世界遗产的最佳评估方法,实现对遗产资源的最大保护。

2. 世界遗产地展示和利用 

加强科研成果总结提炼和转化,运用空间信息技术对世界遗产进行科普展示和宣传,开展遗产旅游、自然教育等活动,向公众展示世界遗产的魅力。


 

用无人机在九寨沟遗产点开展数据采集工作

四、重点任务

以世界遗产地保护中的热点、难点为主要内容,运用空间技术开展九寨沟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和监测综合研究,加强九寨沟遗产监测技术和保护手段的研究、运用和推广,实现世界遗产的可持续发展。

1. 保护管理

通过合理的评估和监测手段,对九寨沟世界遗产地进行长期有效的监督管理,为管理部门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决策依据。

2. 科研合作

加强科研合作平台建设,积极申报科研项目,争取经费支持,与国内外世界遗产地等管理机构建立合作,开展多领域合作交流,为九寨沟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和监测提供科学参考。


 

召开世界自然遗产国际研讨会

3. 人才培训

加强世界遗产地工作人员的教育与培训,提升应用空间技术和科学分析的能力。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管理局

电话:86-0837-7766268

网址:https://www.jiuzha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