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阴山岩刻入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2-11-28

阴山岩刻主要分布于阴山山脉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段,已发现156个岩画分布群,5万余幅岩画,总数居全国之首。阴山岩刻创作年代可上溯1万多年,历经旧石器时代晚期到明清时期共10个阶段,作画民族之多和延续时间之长世所罕见。

受地理环境影响,阴山岩刻常年受大风及沙尘侵蚀,另外部分区域也因炸石取材、修筑水库以及盗取等人为破坏损失不小。

为改变这种情况,巴彦淖尔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先后制定并实施了《阴山岩画抢救性普查与保护实施方案》以及《阴山岩刻遗产保护管理办法》,组成专职管理机构,划定各相关地区的管理区域,采用最新技术恢复原始状态保护,预防岩刻及岩石表面风化。

政府部门还采取措施控制保护区周边的大气污染,严令禁止在阴山岩刻遗产区和缓冲区内进行任何危害岩刻安全、破坏自然环境或污染自然环境的建设、生产活动。经过几年建设,文管部门目前已能对远在深山的岩刻集中区域实行实时监控。

巴彦淖尔市文物局局长胡延春介绍,内蒙古多措并举加强阴山岩刻保护工作,大幅减少人为破坏的情况,并使自然侵蚀的速度逐渐放缓。对于一些零散和可移动的岩刻,文管部门还采取了集中的方法予以保护,这些岩刻被“请”入博物馆后,结束了千百年来风吹雨淋的命运。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