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赤峰两项文化遗址入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时间:2012-11-23

昨日记者从赤峰市红山区文化部门了解到,11月17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更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其中,赤峰市有两项文化遗址成功入围,标志着赤峰市的这两项文化遗址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国家文物局公布了更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包括文化遗产45项,分布于我国28个省、自治区、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涵盖了古建筑、考古遗址、文化景观、文化线路、历史村镇、农业遗产、工业遗产等多种文化遗产类型。该预备名单的评审标准也参照世界遗产的申报标准,每个项目不仅在所在地区,而且在全国、全世界范围内都应具有突出的价值。其中,位于赤峰市境内的辽代上京城和祖陵遗址、红山文化遗址(红山后遗址和魏家窝铺遗址)名列其中。辽代上京城遗址位于巴林左旗林东镇南,辽太祖耶律阿保机于神册三年开始兴筑。1962年自治区文物工作队进行了全面勘探和试掘;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8月12日,历时近4个月的大规模考古发掘工作获得重要发现,出土近万枚铜钱。祖陵遗址位于巴林左旗哈达英格苏木石房子村大布拉格山谷中,是辽国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的陵墓,祖陵由陵区和奉陵邑祖州两部分组成,是研究契丹历史的重要资料。
红山文化以辽河流域中辽河支流西拉沐沦河、老哈河、大凌河为中心,分布面积达20万平方公里,距今五、六千年左右,延续时间达2000年之久。红山文化的社会形态初期处于母系氏族社会的全盛时期,主要社会结构是以女性血缘群体为纽带的部落集团,晚期逐渐向父系氏族过渡。经济形态以农业为主,兼以牧、渔、猎并存。它的遗存以独具特征的彩陶与之字型纹陶器共存、且兼有细石器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另据了解,位于巴彦淖尔市阴山岩刻也同时入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之中。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