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2018年颁奖仪式暨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妇女参与科学项目20周年

时间:2018-03-22

2018年3月8日,教科文组织和欧莱雅基金会正在筹备为5位卓越的女科学家颁发2018年度“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颁奖仪式将于3月22日在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举行。

仪式前1天,欧莱雅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将召开重要科学会议。这些活动在表彰杰出女科学家的同时,还将聚焦15位优秀青年女科学家。此外,系列活动还将庆祝“妇女参与科学项目”20周年。

在公众岗位和职业场所,女性比例仍然不足,科学领域尤甚,“玻璃天花板”仍未打破。如今科学家中女性比例仅为28%;自1901年设立以来,只有3%的诺贝尔科学奖颁发给了女性。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有许多知名的女科学家,提高她们的知名度对于推动科学界性别平等至关重要。过去20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欧莱雅基金会每年遴选5位杰出女科学家,以实际行动促进科学界性别平衡。

5位获奖者每人将获得10万欧元奖金,以表彰其在医学、古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和发育生物学等领域的贡献。

20年来,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妇女参与科学项目提高了102位获奖者的知名度,并支持了3000多位年轻女科学家的发展,帮助她们从科学界的认可中获益。其中3位获奖者获得了诺贝尔科学奖。

为了进一步推动这些女性参与科学研究,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妇女参与科学项目努力提高公众对其成就的认识。项目与德高集团(巴黎)及巴黎机场合作,在7个国际机场(巴黎、纽约、北京、伦敦、迪拜、圣保罗和约翰内斯堡)和巴黎街头展开国际宣传活动。


2018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奖获得者

非洲和阿拉伯国家

Heather ZAR教授

红十字会战争纪念儿童医院儿科和儿童健康系教授兼主任、南非开普敦大学SAMRC部门主管

她建立了一个关于肺炎、肺结核和哮喘的尖端研究计划,挽救全世界许多儿童的生命。


亚太

张弥曼教授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她在化石记录方面的开创性工作开启了对水生脊椎动物如何适应陆地生活的新见解。


欧洲

Dame Caroline DEAN教授

英国John Innes中心教授

她对植物如何适应周围环境和气候变化的开创性研究为作物改良提供了新的途径。

 

拉美

Amy T. AUSTIN教授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农学系IFEVA-CONICET教授

她在天然和人为改变景观中的陆地生态系统生态学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北美

Janet ROSSANT教授

加拿大多伦多儿童医院高级科学家、多伦多大学教授、Gairdner基金会主席

她的杰出研究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发育中的胚胎组织和器官是如何形成的。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