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一带一路”遥感考古新闻发布会在突尼斯召开

时间:2018-04-20

2018年4月19日,“一带一路”遥感考古新闻发布会在突尼斯国首都突尼斯市召开。HIST副主任王心源研究员所带领的空间考古研究团队,在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第三项目“数字一带一路”的资助支持下,执行“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世界遗产工作组(DBAR- Heritage)非洲研究计划,联合突尼斯、意大利、巴基斯坦的科学家利用空间考古技术与方法,在丝绸之路西端突尼斯发现10处古罗马时期考古遗存。这是中国科学家利用遥感技术在中国境外首次发现考古遗址,这些遗存揭示了古罗马时期南线军事防御系统的布局与农业灌溉系统的结构。 
此次发布会由“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世界遗产工作组(DBAR- Heritage)组织召开,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AIR)/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突尼斯国家文化遗产研究院(INP)、突尼斯干旱区研究所(IRA)、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CNR)、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学院(COMSATS CIIT)。来自中国、突尼斯、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约60名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突尼斯文化部部长Mohamed Zin Alabidin先生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致辞,他指出突尼斯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众多,欢迎开展多方科学合作与研究,感谢DBAR-Heritage工作组在突尼斯取得的卓越的科学发现。他希望该项工作能持续开展,为突尼斯社会经济与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文化参赞白光明先生发表致辞,赞扬了此次由中国科学家主导的利用遥感高新技术走出国门在丝绸之路西端取得的重大考古发现,为今天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强不同国家与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支撑。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主席郭华东院士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DBAR-Heritage工作组在成立近一年来开展的创新工作以及取得的卓越成绩,为DBAR国际科学计划开展做出的积极而有力的贡献。他指出,“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的核心理念之一即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开展研究工作,中国的先进技术和理念要为带路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做出贡献,该项工作正是体现了这种精神。 
突尼斯国家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Faouzi Mahfoudh教授、突尼斯干旱区研究所所长Houcine Khatteli教授分别致欢迎辞,对于此次的遥感考古发现给予高度评价。 
王心源研究员代表DBAR-Heritage 工作组进行了详细介绍。此次联合考古历经2年多时间,自2016年1月在北京进行室内遥感图像处理以及解译分析,然后分别于2017年4月、11月 和2018年4月与当地考古专家联合进行实地调研与验证,最后在突尼斯南部确定空间考古新发现10处古罗马时期遗存,包括边墙3段(Limes)、军事堡垒(Forts)2个,以及农业灌溉系统1处、水窖3处、墓葬1处。这些考古遗存形成证据链条反映出古罗马时期帝国南部边疆的军事防御体系。其中,边墙与堡垒用于防守和保护边界,阻挡来自南部和西部的游牧民的侵扰;农业灌溉系统以及储存淡水的水窖用于保障边界军民的粮食生产与生活需要。 
突尼斯位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西端,是古罗马时期重要的海上贸易港口枢纽。此次发现对于研究古罗马时期军事防御系统、农业灌溉系统,以及丝绸之路西端线路走向、古绿洲变迁、环境变化及其影响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利用遥感观测技术、卫星导航系统、地理信息分析系统等综合技术,结合文献分析、实地调研开展的空间考古技术与方法,是中国科学家走出国门并首次主导联合亚、欧、非相关国家开展空间考古遗存发现与系统研究,这对于提升中国科学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国际合作研究水平,形成空间考古学科一套新的研究技术与方法范式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DBAR代表团在突期间,突尼斯文化部部长Mohamed Zin Alabidin、旅游部部长Salma Loumi、农业部部长Samir Altayeb分别会见了郭华东院士率领的DBAR代表团,讨论DBAR与突尼斯相关领域合作事宜。在突尼斯农业部部长Samir Altayeb的见证下,DBAR与突尼斯干旱区农业研究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DBAR国际科学计划是近期启动的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的重要研究内容。它是一项以支撑“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通过分享数据、技术、知识和经验的对地观测和地球大数据领域的国际科学计划,将在地球大数据平台建设、环境变化、减少灾害风险、水资源管理、城市发展、农业和粮食安全、海岸带、自然和文化遗产等方面开展针对性的深度研究和科学合作。DBAR- Heritage致力于利用空间信息技术宏观把握“一带一路”沿线世界遗产的真实性与完整性,发现世界遗产保护所面临的挑战,制定具有针对性的保护策略,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服务。 


 遥感考古新发现10处遗址点:1、2 为军事堡垒(Forts),3、4、5为边墙(Limes),6、7、8为水窖,9为农业灌溉系统,10为墓葬发布会现场 

郭华东院士致辞

王心源研究员介绍发现新遗址的情况

2018年4月14日至17日,来自中国、突尼斯、意大利的科学家到突尼斯南部进行古罗马考古遗址的联合调查与验证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