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卢萨卡国际卓越中心正式成立

时间:2018-07-09

2018年6月25日,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卢萨卡国际卓越中心(DBAR ICoE-Lusaka)成立会议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召开。DBAR计划主席郭华东院士率代表团一行4人出席会议。DBAR ICoE-Lusaka的建设是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项目三“数字一带一路”的重点工作内容和目标之一。 

赞比亚大学校长Luke E. Mumba教授、赞比亚大学副校长Enala Tembo-Mwase教授、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经济及社会部主任Ahmed Shukri先生、FAO驻南部非洲办公室Lewis Hove博士、FAO驻赞比亚办公室George Okech博士、赞比亚高等教育部科技司司长Jane M. Chinkusu女士、赞比亚林业部Brian Mutasha先生、卢萨卡市政府Chilombo M. Hamabwe先生、DBAR卢萨卡国际卓越中心执行负责人Elijah Phiri博士、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政治处参赞陈世杰先生等40余人出席会议。 

目前,DBAR计划在全球共设有8个国际卓越中心,分布在亚洲、非洲、欧洲和北美洲。DBAR ICoE-Lusaka 是DBAR启动的第三个国际卓越中心,由赞比亚大学牵头组建与运行,赞比亚大学校长Luke Mumba教授为中心主任,中心旨在推动DBAR与非洲国家和区域间的地球大数据科学合作,支撑南部非洲的可持续发展。中心将在DBAR农业与粮食安全工作组的重点支持下,在全球农情遥感速报系统(CropWatch)的基础上,建立南部非洲国家农业和粮食安全监测系统,提高其农业和粮食安全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指标的监测和决策支持服务能力。 

郭华东院士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精髓是开放共享,旨在为区域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做出贡献,并通过科技交流和跨文化交流增进密切联系,带动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与科技的发展。南部非洲地区具有复杂的地理环境和多样的生态系统,在粮食安全、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方面面临诸多挑战,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亟需精确、及时的科学信息支持。DBAR作为一项开放的国际科学计划,正以地球大数据为科技手段,服务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实现。DBAR ICoE-Lusaka的成立将有效提升南部非洲国家科学家和利益相关者在DBAR计划中的参与度,有助于共同开展地球大数据研究和实践,提高南部非洲国家在农业和粮食安全、灾害应对等领域的科技支撑能力。DBAR农业与粮食安全工作组直接面向SDGs的零饥饿目标,将有力支撑DBAR ICoE-Lusaka开展工作,可为南部非洲国家加强农业信息和监测系统建设,服务粮食安全、土地利用监测以及自然资源综合管理做出巨大贡献。 

赞比亚大学校长Luke E. Mumba教授致辞欢迎DBAR代表团的来访,特别感谢DBAR计划选择赞比亚大学作为合作方建设DBAR卢萨卡国际卓越中心,认为DBAR ICoE-Lusaka的成立对一带一路、南南合作,特别是南部非洲农业和粮食安全监测、气候变化研究、灾害评估以及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他表示中心下一步将就联合开展区域科学观测,推动数据共享和学生交流培养、培育联合研究项目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度重视DBAR卢萨卡国际卓越中心的成立,Ahmed Shukri先生代表FAO对中心的成立表示了祝贺,指出DBAR计划的多个重点领域与FAO农业生产和生产力的战略计划目标密切相关,可帮助FAO更好地推动准确的粮食和农业信息、食品体系和价值链发展、消除饥饿和贫穷、加强农业生计对冲击和危机的抵御能力等五大目标的实现。同时,他表示DBAR农业和粮食安全工作组正在广泛开展基于地球观测的粮食安全监测和预警技术合作交流,提供的全球农情监测信息有效提高了粮食安全信息的透明度,而DBAR卢萨卡国际卓越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非洲“2063年议程”马拉博宣言目标的实现,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是政府、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和学术研究机构之间建立密切科技合作关系的典范,FAO随时准备与各方一同努力,推动DBAR卢萨卡国际卓越中心的发展和成果知识的科学实践。 

随后,DBAR计划副秘书长及灾害工作组联合主席陈方研究员介绍了DBAR计划的整体框架和进展、DBAR ICoE的定位以及DBAR灾害风险评估合作进展情况。DBAR农业与粮食安全工作组联合主席吴炳方研究员就该工作组的目标、内容和进展及工作组与ICoE-Lusaka中心的联合实践方案进行介绍。DBAR农业和粮食安全工作组朱伟伟博士详细报告了赞比亚农情遥感监测系统的研发情况。 

其后,DBAR ICoE-Lusaka执行负责人Elijah Phiri教授介绍了中心的总体筹备情况,包括中心研究目标、与南部非洲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中心能力建设、年度实施计划与产出等内容。 

最后,会议专门就DBAR ICoE-Lusaka的发展与区域服务进行了集中研讨,下一步中心将以地球大数据为抓手,通过学科交叉、数据共享构建地球大数据在南部非洲的服务网络,提供非洲粮食安全与气候变化等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关键问题的科技支持。

DBAR主席郭华东院士致辞

赞比亚大学Luke E. Mumba校长致辞

联合国粮农组织经济及社会部主任Shukri Ahmed先生致辞

ICoE-Lusaka国际卓越中心授牌仪式

会议合影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