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新增24名成员

时间:2018-08-0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国际协调委员会于723-28日在印度尼西亚巨港召开,会议确定将24个保护区纳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同时2个现有生物圈保护区的边界调整和更名得到委员会同意。至此,网络内生物圈保护区数量达到686个。


黄山

保护这些生态系统中的生物多样性和科学管理其自然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说,这些保护区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实验室,对于促进科学发展和弘扬传统知识具有重要意义。 它们有助于推动知识共享,强化科学与社会之间的互动,并为当地人民的生活带来实质性改善。

这次新增首次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迎来了摩尔多瓦和莫桑比克成员。

此外,应澳大利亚、荷兰和美国要求,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撤销5处位于澳大利亚、1处位于荷兰和1处位于美国的保护区。它们分别为:澳大利亚的威尔逊岬、哈塔库凯恩-墨累库凯恩、亚尚、巴坎迪和摄政王,荷兰的瓦登海,以及美国的圣迪马斯生物圈保护区-实验森林。

生物圈保护区是推动可持续发展,以探索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之间的协调平衡的区域。人与生物圈MAB)计划是教科文组织在上世纪70年代发起的政府间科学项目,其目的是改善人与其所处环境之间的关系。该计划的国际协调委员会共有34个席位,由教科文组织会员国通过选举的方式进行轮替。委员会每年核定新增的保护区。

 

今年新增的生物圈保护区为(按国名英文首字母顺序排列):

阿利(布基纳法索):位于西非热带草原,拥有湿地、林木带、疏林及灌木和稀树草原等多种自然景观,是猎豹、大象、狮子、豹和秃鹰等脆弱和濒危物种的自然栖息地。阿利经济以农业为主,种植谷类作物(小米和高粱)、花生、棉花,及养殖牲畜。

黄山(中国):该生物圈保护区位于中国安徽省南部。199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自上次冰川期(第四纪冰川期)以来,该地的森林生态系统几乎没有发生变化,因而成为众多古动植物物种的避难所和重要的种质资源库,亦是动植物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此外,这个生物圈保护区也是新安江、青弋江和秋浦河水系的重要水源地。

金刚山(朝鲜):这个生物圈保护区位于朝鲜东南部,属长白山脉中段,还包括东部相邻海域。金刚山是一个以森林为主的生态系统,与沿海、农业和淡水生态系统相连,拥有许多世界知名的地方性稀有物种。

皮钦查的乔科安第诺(厄瓜多尔):位于厄瓜多尔西北部,属皮钦查省,海拔高度为360-4480米,包括乔科达连雨林。该地区生物多样性丰富,拥有眼镜熊、厄瓜多尔鬃毛吼猴和长尾豚鼠等约270种哺乳动物,珍稀物种有乔科巨嘴鸟和皮钦查火箭蛙等。 生物圈保护区内有约88万常住人口,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甘蔗种植、养鱼及牲畜养殖。

干城章嘉峰国家公园(印度):位于锡金邦,西临尼泊尔,北接中国西藏,海拔为1220-8586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生态系统之一。 该保护区位居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之列,广阔的天然森林维持了很高的物种多样性和特殊性。当地主要经济活动为作物种植、畜牧业、渔业、乳业和家禽养殖。

博巴克-森比朗(印度尼西亚):位于苏门答腊岛的东南海岸,包括博巴克和森比朗这2个国家公园及2个野生动物保护区。此地有原状沼泽森林生态系统及淡水沼泽森林、红树林,河岸低地森林的沼泽深度可达10米。油棕、橡胶种植及传统农业(稻田,旱田等)、木材生产为该地区的主要经济活动。

贝堂克里文森塔伦湖卡普阿斯胡卢(印度尼西亚):该生物圈保护区位于婆罗洲岛加里曼丹巴拉特省东端,由贝堂克里文和森塔伦湖这两个国家公园组成,拥有独特的低地和山地热带雨林,是众多动植物种的家园

林贾尼龙目(印度尼西亚):保护区包括小巽他群岛的龙目岛,涵盖相对平坦的沿海地区、丘陵和高山等多种地形。 最高峰林贾尼火山海拔3726米,为印度尼西亚第二高火山。该地具有极高的生物多样性,包括各种类型的森林植被,如热带草原森林、山地和低地雨林,其中约40%是原始森林。居民主要收入来源为蔬果水稻种植、畜禽养殖(奶牛、山羊和鸡),以及咖啡和可可种植。

科佩达格(伊朗):该生物圈保护区覆盖了伊朗与土库曼斯坦边境地带的科佩达格山脉的一部分。 此生态区是伊朗安纳托利亚生物多样性热点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是保护该地区众多濒危物种。当地主要经济活动为农业和畜牧业。

帕利亚山(意大利) : 保护区位于意大利中部两河交汇处,东为台伯河,西临帕利亚河。 它由广阔的森林组成,这座古老的死火山及其周围是动植物和大型真菌物种的重要家园。 这些自然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相关活动的基础。

卡莫尼卡河谷赛比诺山(意大利):位于伦巴第大区东部,其特征是典型的阿尔卑斯山地和山前山谷,起于山谷底部景观,经欧洲高峰和阿达梅洛冰川,止于意大利最大的盆地之一伊塞奥湖地区。拥有河流湖泊、树丛森林、冰川、草甸草原等景观。 农业和畜牧业为该地传统行业。

齐马南佩楚察诺西维岛安德洛卡(马达加斯加):该生物圈保护区位于马达加斯加岛西南部,是集陆地、海岸和海洋为一体的生态系统,因其脆弱的生态系统而被视为生物多样性热点。珊瑚礁、海滩、沙丘、海洋沼泽、红树林、林木带和沿岸森林都是该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区陆地部分的动植物种类并不多,但特有物种高达90%。当地主要经济活动为农业、畜牧业和渔业。

基林巴(莫桑比克):位于莫桑比克北部的德尔加杜角省,由11个岛屿组成,是海洋和淡水生态系统的混合地,包括蒙特普埃兹河及鸟类天堂比利比查湖。 这些岛屿上有3000种开花物种,其中1000种是本地特有物种;动物种类亦极丰富,包括23种爬行动物、447种鸟类和46种陆生哺乳动物,其中包括五大兽中的4种(象、狮、水牛和豹 ),以及包括鲸鱼和海豚在内的8种海洋哺乳动物。主要经济活动是渔业、畜牧业、旅游业、手工艺和海运。

码什根(荷兰):保护区位于荷兰东南部默兹河谷,属因人与自然之间不断的相互作用所形成的农业河流景观。这里主要覆盖着牧草草甸,并有着荷兰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天然树篱网络。景观特征为被篱笆、沙丘、树林、湖泊、湿草甸和芦苇丛环绕的众多小块农业田地。保护区将被用于可持续发展和旅游实验。

恰仑生物圈保护区(哈萨克斯坦):该生物圈保护区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南部的伊犁山间盆地。保护区的设置将形如峡谷的恰伦河山谷与附近的中亚典型孑遗梣树林、沙漠和干草原结合在一起。这里拥有约1000种高等维管植物,动物物种亦丰富多样。长期以来农业一直是该地区的主要经济活动,在养牛和蔬果种植之外,旅游业近年亦得到发展。

中噶尔生物圈保护区(哈萨克斯坦):位于七河地区阿拉套山脊的北坡,融合了天山和中亚的山脉生态系统。该地区是野生苹果基因库的所在地,具有全球重要性。主要经济活动为农业,工业包括葵花籽油、面粉和矿泉水生产,土地主要用于放牧和草场。

顺天生物圈保护区(韩国):该保护区位于朝鲜半岛南端,包括顺天市周围以曹溪山、母后山为中心的陆地生态系统,以及顺天湾沿海潮滩湿地生态系统。 该地拥有丰富的生物资源,如甲壳类、鱼类和贝类,以及药用植物、芦苇(Phragmites communis)和东亚碱蓬(Suaeda japonica)。当地居民利用当地生态系统从事经济活动,例如水稻种植、药草采集、李子和柿子等水果的种植。

乌拉尔山脉(俄罗斯):保护区位于乌拉尔山脉南段,生物群系主要为针叶阔叶混交林和针叶小叶混交林、云杉冷杉北方针叶林。山脉(山峰海拔800-1178米)间的谷地流淌着砾石溪流。保护区西部海拔相对较低;东部则是陡峭的山脊和山间洼地交错,洼地处往往是幽深的湖泊或沼泽。这里的常住人口约为1.2万,主要经济活动正从采掘业向基于自然生物资源管理、旅游业和矿山修复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变。

穆尔河(斯洛文尼亚): 这个位于斯洛文尼亚东部的生物圈保护区有着该国最大的未开发洪泛区,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的交织在这里创造了特殊的文化河流景观。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农业、工业、林业和旅游业。

马里科(南非): 位于该国北部,保护区的主体是由莫勒曼河、莫洛波河和马里科河水系构成的独特淡水生态系统。其特点在于区内湿地和白云石构造,这些都是南非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的疏林莽原和草原地区生长着Searsia maricoana等濒危植物;地方性动物物种包括73种哺乳动物,如非洲象、黑犀牛和狮子。主要经济活动是自给农业、畜牧业、狩猎牧场和旅游业。

蓬加(西班牙): 这片偏远且人口稀少的山地森林位于阿斯图里亚斯的坎塔布连山脉北坡。该地区以其陡峭的山形闻名,海拔高度在213-2142米之间。成片山毛榉林连起苍翠的山谷和高耸的山峰。植被多为混合落叶林组成,树种包括梧桐、桤木、梣树、栗树、橡树和榛树等。该地区动物物种丰富,其中受保护物种颇多,知名的有棕熊、西部松鸡、灰狼和金鹰。

乌拉雅河谷(阿联酋):生物圈保护区位于富查伊拉酋长国,是干旱气候中的集水区,属哈伊尔山脉的一部分。该保护区拥有丰富的阿拉伯半岛特有动植物物种。这里是少数仍然保持传统耕作方式的阿联酋地区之一。

贡贝马西托乌加拉(坦桑尼亚):该生物圈保护区是黑猩猩研究的主要场所,范围包括贡贝国家公园、森林土地保护区和坦噶尼喀湖的一部分。该地区的动物物种包括非洲象、饰纹蛙及8种灵长类动物。植物种类中包括一种在当地发现并以贡贝命名的多肋菊。坦噶尼喀湖一带则生活着300多种鱼类、250种鸟类,以及水眼镜蛇、坦噶尼喀水蛇等爬行动物。

边界调整:

图林根森林生物圈保护区(德国,范围扩展和更名,原维瑟塔图林根生物圈保护区) :该保护区于1979年入选, 19861990年曾进行范围扩展。此次扩展以后,保护区面积达到3.4万公顷,将能为当地社区创造可持续发展示范区提供支持。

提契诺-瓦阁里安德-韦尔巴诺生物圈保护区(意大利,范围扩展和更名,原提契诺山谷生物圈保护区):该生物圈保护区于2002年入选。扩展之后,林地和半自然区域在区内的占比将从以前的24%上升到一半。因为马焦雷湖和瓦雷泽湖等大型亚高山因苏布里安湖泊的划入,此次扩展亦增加了湿地和水域面积。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