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DBAR国际计划赫尔辛基卓越中心正式成立

时间:2018-10-31

2018年10月30日,“数字一带一路”国际计划(DBAR)主席、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郭华东院士率代表团出席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办的库马拉学术会议,并作题为“DBAR-PEEX跨洲际合作”的报告。他阐述了DBAR的理念、愿景、目标、研究框架和合作模式,介绍了DBAR构建地球大数据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模式,以及在相关研究领域取得的进展。 
会议上,DBAR赫尔辛基卓越中心(ICoE-Helsinki)揭牌仪式正式举行。该中心是DBAR首批批准成立的8个国际卓越中心之一,是DBAR继曼谷、艾尔杰迪代、卢萨卡、莫斯科之后正式启动的第五个国际卓越中心,依托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建设与运行,芬兰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Markku Kulmala担任中心主任。该中心将重点在DBAR高山与极地寒区任务组(DBAR-HiMAC)的支持下,协同海岸带、环境变化、自然灾害和水资源工作组,围绕北方寒区开展研究工作。DBAR ICoE-Helsinki的成立与建设是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项目三“数字一带一路”的重点工作内容和目标之一。 
中心主任Markku Kulmala院士表示,DBAR ICoE-Helsinki的成立是中芬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科技合作的典型示范,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他重点介绍了该中心的目标和使命,以及运行机制和合作研究模式。该中心将凝聚有关科技力量,协同开展地球大数据在气候变化、空气质量、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合作研究,为地球大数据服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郭华东主席向Markku Kulmala主任授牌

Markku Kulmala院士作DBAR ICoE-Helsinki工作报告
此前,第二届高山与极地寒区变化观测与理解国际研讨会(HiMAC2018)于10月29日在北极圈腹地的芬兰小镇索丹屈莱开幕,来自中国、芬兰、德国、法国、加拿大、西班牙、美国等7个国家的40余位专家出席会议。郭华东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中科院地球大数据专项正开展地球三极协同、对比研究,会议的召开将有力推进该研究的进展。芬兰气象局Jouni Pulliaine教授表示与DBAR的合作对于双方在北极地区的研究至关重要。北极作为全球变化研究的关键区域,其影响波及人类可持续发展。 
DBAR主席郭华东院士和Jouni Pulliainen教授共同为“北极观测联合研究中心”揭牌。该研究中心是DBAR ICoE-Helsinki空间技术分中心,旨在提升北极空间观测数据获取、地面验证试验研究和极地信息服务等能力。 

DBAR主席郭华东院士致辞

郭华东院士和Jouni Pulliaine教授为北极观测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