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HIST代表团出访缅甸

时间:2018-12-18

应缅甸宗教事务与文化部考古与博物馆司蒲甘分局局长Aung Aung Kyaw先生的邀请,HIST常务副主任、秘书长洪天华率领代表团于2018年12月10-16日访问了缅甸古城、佛教文化遗址——蒲甘。代表团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黎明、高级工程师张云峰和黎东,首都师范大学钟若飞教授及助手郭姣女士。

蒲甘位于缅甸国境中部,坐落在伊洛瓦底河中游左岸,保留着缅甸各个历史时期建造的众多的佛塔、佛寺及佛塔佛寺建筑艺术,是缅甸古老建筑艺术的缩影,体现了缅甸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成为缅甸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缅甸政府正在为蒲甘的佛塔和佛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已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拟于2019年6-7月间在阿塞拜疆举行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审议。

由于历史原因和自然灾害的影响,蒲甘的佛塔和佛寺的保护状态还存在着不少问题,面临着诸多挑战,亟需在修复、保护和管理方面加大力度。HIST代表团一行出访蒲甘的目的,正是去考察蒲甘文化遗产的分布和保护状况,探讨如何利用航天遥感、航空遥感、地面激光扫描等技术获取蒲甘佛塔和佛寺的数据,为缅甸政府更好地保护和管理蒲甘文化遗产提供决策支持。双方将讨论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确定合作的具体事项。

代表团到达蒲甘的当天,就与蒲甘分局局长Aung Aung Kyaw先生及主要骨干举行了工作会谈,就代表团在蒲甘的行程安排、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内容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尤其是在责任和义务等重要内容方面基本达成了一致。未确定的内容,由对方请示上级主管部门后确定。

在蒲甘分局技术人员陪同下,代表团一行考察了蒲甘老城和蒲甘新城,参观了瑞西光塔、他冰瑜塔、阿南达塔、达马央吉等著名佛塔,实地勘查了核心区和保护区分界地带、伊洛瓦底江左岸等地形,了解用无人机或直升机飞行的空域和地面情况,为今后开展项目合作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期间,考古与博物馆司司长Kyaw Oo Lwin先生专程从首都内比都赶到蒲甘会见代表团,并与代表团就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未确定事项进行进一步的讨论,对诸如空域申请、仪器和样品入出关、后勤支持、地面数据等问题,当场进行拍板。双方因此完全达成共识,为未来的项目合作铺平了道路。

与蒲甘分局举行工作会谈

Kyaw Oo Lwin司长(前排左三)与代表团合影

他冰瑜佛塔

图三:瑞西光佛塔

达马央吉佛塔


阿南达佛塔

代表团实地考察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