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考古中国”助力新疆考古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国家文物局   时间:2019-01-28

1月21日至22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主办、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的2018年度新疆文物考古成果汇报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国家博物馆等高校、文博单位和科研院所的业务代表与专家学者,以及出版传媒机构代表、社会公众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由自治区文物局局长王卫东主持,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书记吴华敏和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先后致辞。

2018年是《新疆考古工作规划(2018-2022)》全面实施的第一年,国家文物局强化国家主导,服务新疆大局,积极将新疆考古纳入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作为“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的先行项目,从重构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和文化标识的高度开展工作。会上,2018年度新疆实施的11项主动性发掘项目、13项基本建设考古项目和14个科技考古项目进行了汇报和成果分享,充分展示了新疆考古工作在树立课题意识,开展多学科、跨学科合作研究,推进公众考古和媒体宣传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列入“考古中国”的11项主动性发掘项目,聚焦于史前时期遗址及历史时期城址,地理上主要分布于天山南、北麓及新疆西、北缘,地域范围广;时代上起旧石器时代,中承汉唐,晚迄蒙元,年代跨度大。项目实施过程充分体现了现代科学技术在考古中的应用及多单位、多学科合作的良好态势,考古发掘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遗存价值内涵、学术意义进一步丰富。

通天洞遗址发现了旧石器—铜石并用—青铜—早期铁器时代的连续地层,对确立区域文化发展序列具有重要价值。4.5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地层中典型勒瓦娄哇—莫斯特文化石制品的大量出土,草原动物骨骼化石与清晰多重火塘遗迹的发现,以及浮选出距今3500年~5200年的炭化小麦,对研究当时生计方式及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呼斯塔遗址发掘出一批建筑遗存,发现了人骨、陶器、铜器等遗物的祭祀坑,铜器多为锡青铜,稳定的铜、锡配比,暗示为本地铸造。黑山头遗址发掘的居址地面上发现两具完整的马头骨,与阿敦乔鲁遗址所出马骨一道为解决中国家马起源问题提供了实物资料。吉仁台沟口遗址发掘遗迹220余处,铸铜、铁块和铁炼渣的发现,对新疆乃至中亚地区史前冶金考古研究具有重要价值。燃煤的发现将人类用煤历史提前千年。房址中发现的炭化黍颗粒与大麦、小麦颗粒为揭示早期农作物的东西交流提供了新视角。黑山岭遗址群调查发现采矿遗址20余处,矿坑2发掘出土大量遗物。结合陶器及碳十四测年,初步认为该遗址的年代约为公元前一千纪, 并与甘肃骟马文化有一定联系。它是我国目前所见最大的绿松石采矿遗址群,也是新疆目前所见规模最大的古代矿业遗址。此外,博尔塔拉河上中游以及鄂托克赛河等地区、克里雅河谷地带的考古调查也取得重要收获。

历史时期考古方面,奎玉克协海尔古城和卓尔库特古城作为“汉唐军政建置体系考古研究项目”的子项于2018年启动正式考古发掘。奎玉克协海尔古城清理出不同时期遗迹单位和遗物。城址的始建年代不早于春秋中期,废弃年代不晚于汉初。卓尔库特古城根据相关发掘遗物遗迹推测,该城汉至魏晋时期应为塔里木盆地东北缘的一处高等级城址。南疆地区石头城的发掘确定了城门入口,对内城北墙的进一步发掘清楚了内城和子城连接处墙体的形制结构。同时,对石头城周边和塔什库尔干县域大范围的文物调查新发现各类不可移动文物上百处,深化了对石头城和古代葱岭地区的认识。汗诺依古城初步调查推测可能有封合的城墙,周边亦有重要发现。由采集的釉陶、多彩玻璃、水银瓶等器物推断当地或已出现玻璃作坊。石城子发掘清理出基本布局和出土大量文物,推测其为史书所记载的“疏勒城”。唐朝墩古城初步掌握了城内遗存的分布情况,基本摸清其结构和整体布局,出土大量文物。初步认定古城始建于唐代,沿用于高昌回鹘和蒙元时期,推测其为唐代庭州所辖蒲类县治所。北庭故城遗址的发掘清理出内城西门、北门门洞及排叉柱、外城北门及相关遗迹,基本确定了内、外城护城壕的位置和规模。

2018年度新疆考古的基本建设项目集中于伊犁河谷和中天山区域,阿勒泰地区和塔什库尔干地区也有零星发掘。较重要的发现当属塔什库尔干县库孜滚石器遗址。这处遗址出土和采集了大量石器,为帕米尔高原以及整个南疆地区石器时代考古提供重要材料。相关墓地的发掘及一大批青铜时代至唐代遗存的出土,对完善新疆地区考古学文化年代框架、探讨东西方文化交流和人群迁徙、论证中华文化在新疆主体地位的确立及演进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新疆科技考古应用与合作进一步加强,注重吸收现代科技成果,提高对资料信息的提取、利用水平。考古发掘的精细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文物保护方面全面开展现场文物保护、预防性保护、数字化保护和实验室考古,文物保护力度持续加强,文物保护的课题意识与合作意识不断提升。与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积极申报文物科技保护课题项目,开展数字化信息采集、数据库建设工作可圈可点。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新疆考古工作者高度重视文物考古在宣传新疆 “四史” 方面的独特作用,充分利用考古工地、媒体等平台资源和文物资源,广泛开展公共文化活动。重要活动包括央视《探索发现》栏目播出《呼斯塔古墓发掘记》,“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入《国家宝藏》第2季,考古出土文物展览,文物考古成果与研究走进校园和学术论坛等。此外,考古资料的整理和考古报告的发表也取得重要成果。

新疆考古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闫亚林希望,2019年新疆考古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疆工作系列指示精神和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以考古发现正本清源,以文物展示、阐释凝聚人心,继续强化课题意识和学术意识,注意队伍建设和内部交流,统筹考虑考古和保护展示,通过扎实、严谨、持续的工作,为新疆文化建设繁荣发展作出考古人应有的贡献。(李政)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