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文化遗产与文明交流互鉴”纪念宣传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国家文物局   时间:2019-03-28

为纪念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五周年,3月27日,国家文物局主办、《文明》杂志社和中国文物报社承办的“文化遗产与文明交流互鉴”纪念宣传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围绕更好发挥文化遗产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的积极作用,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增进文明交流互鉴、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交流研讨,凝聚共识。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希腊驻华大使馆一等参赞、使馆副馆长安纳伍提斯,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孟斐璇等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胡冰主持。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习近平主席的精辟论断,强调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指明了文明交流互鉴所应秉持的态度和原则,系统阐释了中国着眼全人类前途命运的文明观。


刘玉珠指出,文化遗产既是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不朽见证,也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桥梁。五年来,文物进出境展览、文博场馆成为元首外交、双边外交、多边外交、民间外交的“重头戏”;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外文物保护工程、中外联合考古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亮点”;参与合作建立国际濒危文物“避难所”,与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深入开展交流合作,打击走私文物犯罪,携手保护人类共同文化遗产,都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而独特的贡献。

刘玉珠表示,国家文物局将立足文物资源和文化交融优势,加强多部门、多领域协作,凝聚各方共识,不断推进中国文物精品走出去,积极引进各国文物展览,主动承担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促进双边和多边文化交流合作,让文物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形象大使”和“生力军”。

叶小文在致辞中表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长期致力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开展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遗址保护利用、长城保护等多项文化遗产工作调研,并就有关文化遗产保护到多个国家进行调研学习,对我国的文物保护合理利用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提高中华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自信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两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委员,并作重要讲话,我们深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忘初心,和国家文物局一道,为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作出新贡献。

欧敏行高度肯定了中国为保护传承文化遗产、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作出的积极贡献。她在致辞中说,中国与亚洲多国之间卓有成效的文物保护修复合作工程、积极支持和帮助非洲发展文化和教育、推动丝绸之路沿线文物保护交流合作、中国青少年踊跃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等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期待在今后与中国国家文物局开展更富成效的合作。

安纳伍提斯表示,中国和希腊同为世界文明大国,对悠久文明的尊重、对多元文化的包容是两国关系的基石。在两国文化交流互鉴的过程中,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希在文化遗产领域取得了丰富的合作成果,期待未来双方展开更紧密的合作。

“中意两国人文交流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之间在各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一带一路’将会形成意大利和中国多行业合作的重要渠道之一,我们将共同继承、保护古代文明留下来的艺术、文化遗产,把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孟斐璇说。

与会代表还围绕深化人文交流、增进文明共识、开展文物保护与考古国际合作交流、文物展览在促进人文交流中的作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下考古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宣部对外推广局、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中央网信办网评局、外交部新闻司、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北京市文物局、《文明》杂志社、首都博物馆和国家文物局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等有关同志和部分在京媒体代表参加了活动。(徐秀丽)(摄影:宋朝)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