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遥感监测预警与防控技术”项目启动

来源:AIR   时间:2019-05-06

4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原遥感地球所)(以下简称“空天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遥感监测预警与防控技术”项目在河南省安阳市启动。

项目由我国科技部和英国创新署共同资助,研究期限为2019年3月至2022年2月。项目牵头单位为空天院和英国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参加单位包括中方的北京大学、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瓦屋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英方的伦敦国王学院、拉夫堡大学、Tekever公司、Assimila公司。

项目将围绕作物长势和病虫害生境遥感监测机理、方法与模型研究,作物病虫害遥感动态监测预警建模与系统平台研发,作物病虫害生物绿色防治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无人机智能化自适应变量喷药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作物病虫害科学防控决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等方面进行合作。

在启动会上,安阳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建军代表安阳市政府致辞,对项目意义和前景给予肯定,并表示项目预期将对大面积、快速粮食生产和病虫害防治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河南省植保站书记吕国强表示,全力支持该项目的实施,为国家粮食生产做贡献。空天院研究员黄文江介绍了团队在病虫害监测预测方面取得的成果,并表示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全力完成各项研究任务。农业农村部航空植保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志国介绍了在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治方面取得的成果,并表示作为参加单位会全力配合该项目的实施。项目中方首席、空天院副研究员董莹莹就中英双方项目总体情况、研究内容、关键任务、成果产出及管理方式等进行交流研讨。英方首席、英国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研究员Belinda Luke,北京大学副教授范闻捷,拉夫堡大学教授陈文华,伦敦国王学院博士Mark De Jong,瓦屋公司博士张竞成,Tekever公司Paul Webb、Dave Fooks,全丰公司胡誉延等分别介绍了所属单位概况、研究背景、项目承担任务和研究计划等。

在双方项目负责人的共同主持下,中英双方明确了各自承担任务、合作研究模式与计划分工、项目进度管理等工作,将共同推动中英农业遥感及病虫害遥感监测测报和科学防控等方面的科技交流合作,推进中英国际合作交流。

此外,参会人员在启动会期间赴安阳小麦示范基地和濮阳蝗虫示范基地开展了野外调研。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病虫害防治处处长杨普云表示,项目的预期成果对我国大面积病虫害科学防控和国家农药零增长与负增长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安阳小麦示范基地调研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