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海牙公约第二议定书》迎来3新缔约国,协力保护武装冲突下的文化财产

来源:UNESCO   时间:2019-05-10


在“《1954年关于在武装冲突情况下保护文化财产的海牙公约第二议定书》(1999年)20周年国际会议”上,来自伊拉克、黎巴嫩和索马里的代表宣布他们已决定签署《第二议定书》。此前,该议定书已有82个缔约国。

此次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于2019年4月25-26日在日内瓦(瑞士)召开,得到了瑞士政府的大力支持。会议就1999年出台的《第二议定书》实施至今取得的成就、当前面临的挑战及其未来发展规划展开探讨。270多名与会者中有来自60多个国家、40个国际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及20个学术机构的代表。

大会由瑞士外交部国务秘书柏里斯韦尔(Pascale Baeriswyl)、教科文组织文化事务助理总干事奥托内(Ernesto Ottone R.)、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副主任斯特伦(Balthasar Staehelin)、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穆勒(Michael Møller)共同揭幕。

柏里斯韦尔在开幕致辞中说:“文化遗产与人类心灵相通,是我们的身份标识。 正因如此,别有用心的人才会蓄意破坏文化遗产来达到恐吓,摧毁社会纽带的目的。我们不能任由此类行为逍遥法外,必须竭尽所能对文化遗产进行保护。”

穆勒则强调,“发生在巴米扬(阿富汗)、廷巴克图(马里)和巴尔米拉(叙利亚)的一系列事件说明,《海牙公约》及其《第二议定书》有着长久的重要性。文化不仅仅只是几块石头,更是人类的身份象征。”

联合国文化权利领域特别报告员本努内(Karima Bennoune)在视频致辞中鼓励更多国家加入到《第二议定书》缔约国行列中来。本努内着重指出,保护和对外开放文化遗产是维护文化权利工作的一部分。她还重申了加强保护文化财产于人类的意义,对严重损坏文化财产的行为,应根据《第二议定书》进行相应惩戒。

大会就若干议题展开讨论,包括文化遗产保护过程中的人权问题、非国家行为者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作用,以及现代武装冲突中的应急反应机制。在会议的最后,瑞士政府梳理了讨论的关键建议:加强国家立法,制定有利于各国的跨领域战略和能力建设战略,促进国内和国际间利益攸关方之间的合作。会议记录将于2019年6月向公众公开。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