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第40届教科文组织大会确认其历史性转折及在当前问题上的重新定位

时间:2019-12-03

 

我们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一个焕发活力的时期,在总结1112日至27日召开的40届大会成果时,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欣喜地说。她指出在经历了20多年的下滑和受限后,组织的预算水平终于回复正常,并表示:会员国接受会费上涨的举动在今天的联合国系统中十分罕见,这体现出会员国对教科文组织两年来的工作方向、尤其是本组织战略转型进展的信心和支持。

教科文组织是专门负责教育、科学和文化的联合国机构,教科文组织大会每2年召开一次,193个会员国全部出席。

诸多政要的出席表明,教科文组织继续发挥着全球对话平台的重要作用。参会者包括:

 

 

· 14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 超过100位教育和高等教育部长

· 122位文化部长

·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 联合国大会主席班迪

· 东道国总统马克龙

通过思考当前和未来问题的对策,教科文组织再次表现了影响当今世界的雄心

 

 

在这些问题中,会员国和教科文组织最关切的是教育。协调国际社会采取共同行动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SDG4——“全民优质教育”——是教科文组织的职责所在。教科文组织肩负着将这一宏大目标转变为思想、行动和法律的使命。

最近数月,教科文组织采取的行动有:

· 进一步协调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应对教育问题,为此举办了一系列重大活动:7月在教科文组织举行的七国集团(G7)教育部长会议、本次大会期间召开的可持续发展目标4指导委员会等。

· 着手规划未来,为此发起了教育的未来倡议。该倡议的目标是:面向2050年,革新知识和学习塑造人类与地球未来的方式;鼓励国际社会探讨在一个日趋复杂的世界中革新知识和学习的必要性。该倡议九月底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起,目前已进入磋商进程。一个由不同领域和世界不同地区的专家组成的高级别国际委员会成立,埃塞俄比亚总统任委员会主席。委员会的工作成果将形成一份《教育的未来全球报告》并于202111月公布。

· 其他重要倡议她的教育我们的未来倡议。该倡议于七月的七国集团教育部长会议期间在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拉拉(Malala Yousafzai)与法国总统马克龙见证下发起,旨在收集可靠数据,以便采取有效行动促进教育领域的性别平等,并通过教育推动性别平等;改善相关法律、政治框架与计划以更好保障妇女和女童权益;优化教学与学习实践。

在本届大会期间,2项教育举措结出硕果:

全球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公约》。它是教科文组织为建设更加公平、透明的高等教育而做出的长期努力的结晶。该公约将促进对国外学历的承认,从而为学生和教授的学术流动提供便利。在实践中,这份文件将消除一大法律障碍,从而使移民和难民的能力得到认可,并使他们能够接受高等教育。该公约将在20个国家批准后生效。它将支持区域间的学术流动并确立资历认证的普遍原则。它将在教科文组织关于承认高等教育资历的五份地区公约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将使难民受益的还有本届大会在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取得的第二项重大成就——目前正在赞比亚进行试点的难民和弱势移民学历护照。该项目的初步成果十分喜人,并凸显了这些法律工具在改善难民的日常生活和流动性方面的作用。这一项目接下来将在伊拉克和哥伦比亚进行试点。

另外,参加教科文组织教席计划的100多位教育部长和100多所大学的代表举行了会议,探讨建设更包容的全球校园的方法,以增强学生流动性并应对迅速增加的高等教育入学率。

大会的其他议程聚焦当代问题:

科学

大会决定开启一个包容和多方参与的协商进程以拟定一份新的全球开放科学准则性文件——《教科文组织开放科学建议书》,以期使其在2021年得到教科文组织会员国通过。

人工智能

 

大会还委托教科文组织制定关于人工智能伦理的第一份准则性文件。人工智能不仅是一个技术转折点,而且具有人类学意义上的颠覆性。这项工作将促进全世界在人工智能伦理问题上达成共识。在参加广泛的磋商后,教科文组织遴选的专家们将负责撰写一份草案。两场政府间会议将在2021年召开,以最终确定这些以基本人权为基础的伦理准则。

文化

 

122位文化部长在教科文组织举行会议,凸显了文化在建设更强大、更具韧性和更包容的社会中的作用。

在这场部长级会议过后,墨西哥宣布该国将于2022年举办第二届世界文化政策会议。

1982年的第一届世界文化政策会议上,国际社会将文化重新定义为一个社会或社会群体独特的精神、物质、智力和情感特征的集合。

本届大会还决定设立8个新的国际日——艺术日(415日)、伊斯兰艺术日(1118日)、非洲和非洲裔文化日(124日)、工程学促进可持续发展日(34日)、逻辑学日(214日)、数学日(314日)、橄榄树日(1126日)和葡萄牙语日(55日)。大会还决定11月的第一个周四为反对校园暴力和霸凌国际日(包括网络霸凌)。此外,2022年被定为基础科学促进发展国际年

青年

 

大会还为青年提供了与十余位政府首脑对话的平台,对话的主题是(重新)创造:与青年变革者重新思考多边主义。在两周的时间当中,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讨论了教科文组织应当回应气候变化和青年的诉求。与会者呼吁各国政府加大应对气候变化的投入,进一步投资教育,并通力合作确保科技为人民服务,增进人民福祉。

预算增长

会员国将2020年至2022年的预算设定为5.346亿美元,较上一期增长3%。鉴于2017年令人担忧的情形,这些信号格外振奋人心。当时,预算减少,一些国家拒绝缴纳其强制性会费。自那时以来,情况已显著好转:会费几乎悉数到账,2019年上半年的自愿捐助金额更是上涨了41%,达到1.61亿美元。

信心的重振还体现在会议期间高涨的协商一致精神当中。协商一致是教科文组织在所有议题上首选的决策模式,即使在最敏感的议题上也是如此。

经过秘书处的协调,有关中东的若干决议再次在有关各方的支持下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

总结

在大会开幕式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醒人们防范国际社会的分裂,并表示:教科文组织在世界团结中(一直)发挥着核心作用。阿祖莱认为:当今时代的各项挑战……没有边界之分。只有合作、团结和多边的对策才能取得长期效果。

 

教科文组织继续发挥国际关系的特殊平台作用。

教科文组织以其非凡的成就充分彰显了文化外交的价值,这一点在重振摩苏尔倡议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该倡议寻求重建这座饱受战火璀璨的城市的建筑与社会架构。
教科文组织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其兼具知识性和规范性的工作方法。作为国际社会的一个对话平台,教科文组织的所有决议都要经过充分讨论和磋商,并最终以国际法这门通用语言的形式确定下来。

 “世界需要教科文组织发挥更多而不是更少作用。这是本届大会发出的明确信号。本组织之任务的重要性体现在我们关于人工智能伦理、难民教育和开放科学的各项举措当中。随着20年来的首次预算增加得以通过,这些举措将在一个坚实的政治和预算框架下得到落实。这是教科文组织一个积极的转折点。阿祖莱说。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