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HIST世界遗产监测和保护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时间:2020-02-10

2020年1月6日上午,HIST在京举办世界遗产监测和保护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以世界遗产监测与保护为主题,探讨遗产保护领域的新动态、新思路和新技术,推动自然与文化遗产领域的国内外学术交流。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HIST副主任王心源研究员主持会议。
郭华东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欢迎国内外专家和代表参加此次研讨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HIST致力于利用空间信息技术助力世界遗产监测与保护,已帮助斯里兰卡、柬埔寨等发展中国家开展遗产保护工作。2020年,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HIST将举办空间技术应用于世界遗产的边会和展览,展示科技在遗产保护中的应用。
在空间信息技术助力遗产监测与保护领域,意大利研究理事会高级研究员Rosa Lasaponara教授介绍了大数据对数字地球应用的巨大价值,并通过案例剖析了地球大数据对遗产保护的机遇和挑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安荣教授重点分析了利用空间信息技术对明长城榆林段的监测的案例,凸显空间信息技术对长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HIST副主任陈富龙研究员介绍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遗产地的可持续发展对空间技术的需求,重点阐述了中巴走廊环境监测、典型遗产地的精准监测和影响评估、缅甸蒲甘和柬埔寨吴哥窟的案例。
在利用科技修复文物领域,北京建筑大学侯妙乐教授介绍了虚拟修复的定义、优势、挑战及研究进展情况,阐述了文物虚拟修复系统的五大功能,并通过大足石刻千手观音、兵马俑等案例进行了分析。
在城市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领域,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Ana Roders介绍了城市遗产保护的原因、类型以及价值的类型,分析了威廉斯塔德库拉索岛古今建筑等案例,并阐述了荷兰城市遗产保护的演变进程。
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教授介绍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的起源和全球分布情况以及我国的参与情况,并分析了GIAHS的要素,提出通过科技支撑等方式加强农业遗产保护工作。
此外,天合公益基金会张海秘书长介绍了中国世界遗产和预备申遗的遗产情况,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一期)的申遗历程,分享了申遗的经验,并阐述了二期提名分布情况和重要性。
参会代表表示,此次研讨会展示了以空间技术为代表的科学技术应用于世界遗产监测与保护的重要意义,加深了对自然与文化遗产领域不同研究方向的了解,促进了跨学科科研交流与合作,并为未来科研发展奠定了基础。

郭华东院士致欢迎辞

会议现场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