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文明因交流而精彩 首届“丝绸之路周”在浙开幕

时间:2020-06-24

对话丝绸,感悟历史与未来。6月19日下午,2020年首届“丝绸之路周”在杭州西湖畔的中国丝绸博物馆正式拉开序幕。

视频《“2020丝绸之路周”主场活动在杭州启动》(记者冯源 李涛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据了解,为进一步践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来自海内外百余家文博机构齐聚一堂,共话丝路精神之复兴。当天,活动还发布了全球首份《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年报》,并正式启动十三国合作项目“世界丝绸互动地图——锦绣平台”,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进行丝绸相关遗产数据采集,研究和展示丝绸起源、传播与交流的时空规律。

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通过视频连线,对活动表示了肯定。他还称,在当前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携手抗疫的大背景下,传播与弘扬丝路精神,具有特别深远的现实意义,“‘丝绸之路周’将成为东西方对话协商和友好合作的创新典范。”

文明因交流而精彩,中西方之间的友好互动也因丝绸之路由古而今的延续发展日益紧密。

“‘丝绸之路周’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优秀、具体实践。在交流的过程中,思想得以启发,视野得以开阔,不同国家地区的文化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增长了各地人民的见识,也促进了国家、地区间经济社会的发展。”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侯宁彬认为,当前,新丝绸之路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既加强了中国与沿线各国及地区间的交流,也提升了各民族之间的文化认知和理解,为形成全球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活动期间,“众望同归: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一花一世界:丝绸之路上的互学互鉴”等特色展览也将一一向广大市民倾情展现古今丝路风采。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