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天眼带你看深圳 | 深圳特区40周年

时间:2020-08-27

40年前的今天,深圳成为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回顾这40年,从边陲小镇到一座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从3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到每平方公里GDP超十亿,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深圳巨变,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

今天,让我们用一组遥感影像图,带你从空中俯瞰深圳奇迹。


视频版本《卫星图纵览文明风情的现代之城》


深圳位于南海之滨,毗邻港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是一座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大都市。截至2019年10月,深圳下辖9个行政区和1个新区: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盐田区、龙华区、坪山区、光明区以及大鹏新区。




深圳市在1973年建成区面积6.87平方千米,至2013年变化为1054.15平方千米,增加了1047.27平方千米,翻了152.36倍(实际扩展了128.31倍),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选自空天院张增祥研究员著《中国城市扩展遥感监测图集》)。



深圳港位于珠江口以东,南海大亚湾以西的深圳市两翼。截至2019年底,深圳港拥有15个20万吨级靠泊能力的集装箱泊位,是华南地区超大型集装箱船舶首选港。深圳港是以外贸见长的集装箱枢纽港,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占总吞吐量90%以上。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是国际枢纽机场,开通运营国际航线60条,港澳台航线4条,为中国十大机场之一、世界百强机场之一。



深圳设有深圳站、深圳北站、深圳东站等8个火车站,赣深高铁加快建设,广深港高铁穿境而过,是全国重要的铁路枢纽。



深圳依山临海,境内流域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河流共有362条,分属12大流域。截至2017年底,深圳有水库24座。其中铁岗水库是深圳境内最大的水库。



深圳海洋渔业发展具有独特的先天优势,有着其历史悠久的海洋渔业养殖产业。



深圳海域连接南海及太平洋,海岸线总长260.5公里,拥有大梅沙、小梅沙、西冲、桔钓沙等知名沙滩,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深圳湾红树林、梧桐山郊野公园、内伶仃岛等自然生态保护区。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