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中国-东盟地球大数据区域创新中心在邕揭牌

时间:2020-12-07

11月26日上午,在第8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开幕式上,“中国-东盟地球大数据区域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广西自治区费志荣副主席、自治区政协黄日波副主席,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负责人郭华东院士,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阮湘平,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曹坤华主任,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徐华瑞校长等出席揭牌仪式,并为中心中共同揭牌。该中心是中国科学院与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

“中国-东盟地球大数据区域创新中心”(China-ASEAN Regional Innovation Center for Big Earth Data),简称CARIC中心,是由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及“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设立的区域中心,旨在以地球大数据为科技驱动,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创新应用构建平台,实现区域内容服务。中心将开展广西及东盟区域的地球大数据技术、数据和应用研发,加强同东盟的信息枢纽作用,从技术、数据等领域支撑和服务典型区、国家到区域等多尺度可持续发展研究。

在下午举办的“联合实验室创新合作”第二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上,郭华东作题为“地球大数据与‘数字丝路’可持续发展”的会议启幕报告。他表示,地球大数据是支撑区域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手段和数据。当前,随着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已具备服务区域发展、支撑可持续发展研究的技术和数据基础。区域性地球大数据的发展,亟需更为广泛与深入的参与,通过典型区、国家和区域开展多层次的合作。他建议青年科学家积极投入以“数字丝路”国际计划为代表的大数据驱动区域可持续发展工作中。

2019年7月11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与广西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三方在京签署《关于共建地球大数据东盟区域平台及服务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共建地球大数据东盟区域平台及服务。

中国-东盟地球大数据区域创新中心揭牌

郭华东院士发表题启幕演讲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