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HIST召开2021年全体工作会议

时间:2021-03-19

2021年3月15日,HIST组织召开 2021年全体工作会议。会议旨在听取HIST总部及分中心/工作站2020年工作总结,讨论新形势下HIST的核心优势与发展规划,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出席并主持会议。他指出,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提升,文化遗产工作愈发受到重视。以2003年“人类文化遗产信息的空间认知”香山会议为起点,HIST团队不断探索空间技术服务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的新研究模式,已初步形成自然与人文学科交叉的新范式。2020年,HIST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发挥空间技术优势,与UNESCO等相关国际组织紧密合作,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产出了系列亮点成果。

HIST秘书长刘洁从健全机制体制、协调科学研究、拓展国际合作和加强科学传播等方面介绍了2020年总体工作进展。围绕“构建空间考古学科体系”和“形成全链条名录遗产治理体系”两大目标,2020年,HIST继续完善国内协同研究布局,在遗产申遗、监测、评估、保护与管理中持续发挥空间技术作用,开展了多个国内外科研合作项目,并通过组织学术活动、扩大新闻宣传等方式稳步提升影响力。

HIST副主任王心源及各研究、技术部部长分别对2020年科研工作及相关成果进行了梳理。2020年,HIST开展了东伦内尔遗产飓风灾害应急响应、九寨沟震后监测评估、丝路哈吉段遗址点环境变化监测等示范性项目,在空间考古、遗产保护等领域发表了多篇高质量文章。王心源指出,未来,HIST应聚焦世界遗产突出普遍价值,围绕空间考古、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凝聚总部、分中心/工作站科研力量,深耕“数字遗产”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

HIST各分中心、工作站主任及其代表分别做2020年工作总结。会议组织专家根据年度工作成果、软硬件基础、人才队伍、经费保障、国内外交流等标准对各分中心/工作站上年度工作进行评分。根据评分结果,HIST南昌分中心荣获“2020年度优秀分中心”称号。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HIST“小中心、大网络”发展模式现在已初步成型。在HIST成立十周年之际,分中心/工作站应根据各自定位,进一步发挥自身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基础与优势,充分利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带来的机遇,通过共同策划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合力打造旗舰科研项目等方式开启新的十年征程,逐步形成HIST核心竞争力。

会议现场

郭院士为HIST南昌分中心颁发奖杯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