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Bulletin board

公告栏

MENU

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4届会议将于今年7月召开

时间:2021-04-02

在3月29日召开的世界遗产委员会第15次特别会议上(线上),形成了关于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工作方案的决议。根据决议,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将于2021年7月16日至7月31日举行。

会议将以线上会议为主要形式进行,每天于北京时间17:30-21:30间进行4个小时正式会议。根据初步方案,大会将于7月16日北京时间17:00-19:00在福州举行开幕式,并于7月17日开始举行正式会议。

青年遗产专业工作者论坛、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将在会前以线上形式召开。会议期间将进行少量的线上边场会议。

由于本次大会时间相对紧张,因此格外强调时间的控制,鼓励各委员国在会前进行深入沟通,通过召开非正式会议和协商的方式,对决议草案和修正案进行研讨,避免拖延正式会议时长。

部分议题将不进行讨论而直接通过,包括“非洲优先”“可持续发展”等项目进展报告,咨询机构和二类中心的工作报告等;“预备名录”更新,亚太地区的“第三轮定期报告”等事项报告也不在会上进行讨论。例行的每个议题前由世界遗产中心(世界遗产委员会秘书处)做项目简介的环节将取消(大会主席提出要求或就具体议题进行澄清解答的情况除外)。

另外,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委员国进行匿名投票的情况,世界遗产中心(世界遗产委员会秘书处)将研究提出更为切实的网络投票计票机制。

本次特别会议决定,将在2022年6-7月间举行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5届会议,会议地点为俄罗斯喀山。

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多年来持续参加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为中国项目以及国际遗产领域最新动态提供专业咨询。本次大会将有《操作指南》更新、气候变化对世界遗产的影响、第三轮定期报告等重要国际遗产议题的研讨,也将涉及部分濒危遗产项目保护状况的审议,以及新申遗项目的审议。协会将继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各类议题的研讨,为大会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为树立中国作为负责任世界遗产大国的形象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