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HIST成立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10-08

9月8日,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召开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举办成立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回顾了HIST开拓性地构建空间考古学科,与柬埔寨、斯里兰卡等20多个国家合作开展了70余个项目,为20余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200余名的遗产地管理、技术和研究人员,并建立了与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网络。他对十年来支持HIST发展的UNESCO、中科院、有关部委等单位的领导和同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新成立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科研机构,将为HIST发展提供人才、数据等资源。HIST未来十年将与全球合作伙伴一道,加强UNESCO名录遗产的保护,共同助力《世界遗产公约》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

图1. 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致欢迎辞

UNESCO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Shahbaz Khan)教授代表UNESCO向HIST过去十年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HIST在利用空间技术助力UNESCO名录遗产保护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作出表率。UNESCO驻华代表处愿调动更多的资源,继续支持HIST利用空间技术开展国际项目合作,惠及更多的遗产地。

图2. UNESCO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Shahbaz Khan)教授致辞

会上,郭华东主任向HIST优秀合作伙伴和员工颁发了合作奖、贡献奖和青年奖,表彰其为HIST十年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HIST还发布了十大代表性成果。例如,《空间考古学导论》(中文版)是国内外第一部关于空间考古理论、应用和发展的专著,介绍了空间信息技术在考古领域的应用案例,并提出了空间考古学的构想。


图3. 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总结了HIST十年来的重要工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三大世界遗产公约专业咨询机构、相关部委、遗产地和科研院所的代表高度评价HIST取得的成就,希望进一步加强与HIST的合作。会议还就HIST十年发展规划征求了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HIST”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国际机构,2007年5月由中国科学院提议建立,2009年10月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5届大会批准,并于2011年4月获国务院正式批准。随后,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代表中国政府与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I. Bokova分别在北京和巴黎签署了共建HIST的协议。2011年7月24日,HIST成立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标志着它在全球范围内宣告正式成立。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设立的第一个基于空间技术的世界遗产研究机构。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