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第二届“美丽中国中脊带”可持续发展论坛在黑河爱辉举办

时间:2022-08-16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与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CBAS)共同主办,黑龙江黑河市爱辉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美丽中国中脊带”可持续发展论坛,8月12日-13日在黑河爱辉成功举办。

来自全国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美丽中国中脊带”相关地方政府部门及文化、旅游等产业与企业界近40余家单位的200位代表通过现场与线上方式参加会议。共同研讨“美丽中国中脊带”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共商中脊带东西平衡发展、中脊带的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与利用、空间信息技术应用、新基建布局、人地关系和谐发展、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等方向议题。

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由HIST副主任王心源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上,黑河市政府副市长陈晓杰致欢迎辞并指出,“构建“美丽中国中脊带”的理念对国家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与战略意义。腾冲市委书记马子兴代表协办单位致辞,并表示,腾冲市会继续大力建设“美丽中国中脊带”南端,积极探寻资源绿色开发与生态化发展新路径。黑河爱辉区委书记霍德才代表承办方致辞,并表示,在“胡焕庸线”的瑷珲起点举行本次论坛,是与会专家们智力支边、科技兴边的具体行动,有助于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内外联动、双向互济的有力支撑。

黑河市副市长陈晓杰致辞    

爱辉区委书记霍德才致辞

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代表主办方致辞,并以“美丽中国中脊带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做了特邀报告,对近年来“美丽中国中脊带”相关研究予以总结,并进行全局性战略思考和前景性展望,诠释了从“胡焕庸线”到“美丽中国中脊带”不仅仅是从“分界线”到“联络带”的简单过渡,更是科学认知的改变。

郭院士致辞并做主旨报告

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可持续发展研究爱辉基地揭牌。基地将面向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美丽中国”和东北振兴等战略以及科技助力黑河爱辉区域可持续发展,为“美丽中国中脊带”上升为区域级乃至国家级可持续发展战略做出贡献。

HIST可持续发展研究爱辉基地揭牌

论坛共有5个分会,29个报告,10.5万人观看了会议直播。大会评选出1篇优秀论文、4个优秀报告,论坛组委会为承办单位爱辉区颁发第二届“美丽中国中脊带”可持续发展论坛“卓越组织奖”。 闭幕式上,与会领导共同按下爱辉腾冲旅游发展联盟启动球,郭华东院士宣布第三届“美丽中国中脊带”可持续发展论坛承办地为腾冲市,承办单位为腾冲市人民政府,举行了爱辉市与腾冲市会旗交接仪式。

腾冲市委书记马子兴代表腾冲市委市政府郑重地向各位专家学者、相关地方政府部门及文化旅游等产业、企业界代表发出邀请参加在腾冲举办的第三届论坛,共赴极边福地、共商发展大计,会议圆满结束。

腾冲市委书记马子兴闭

幕式发言优秀报告及论文颁发证书

美丽中国中脊带可持续发展论坛会旗交接仪式

会议合影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