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承德避暑山庄17处园中园遗址实现数字化复原

时间:2022-09-01

打开手机App,对准承德避暑山庄VR复原成果展二维码扫一扫,一幅“落叶随风满地休,夕阳余晖映朱墙”的园林美景,便清晰呈现在手机屏幕上。

记者从河北省承德市文物局了解到,日前,以“正色山川又见盛华”为主题的避暑山庄古建筑数字化复原艺术展在承德举行,游客通过观看数字化复原展览的方式,可以更加生动全面地了解避暑山庄。

游客在参观避暑山庄古建筑数字化复原艺术展。

这次展览围绕避暑山庄内最经典的园林庭院和代表性寺庙展开,是对避暑山庄17处园中园遗址历史原貌复原研究成果的阶段性展示。展览内容包括了清宫院画风格的复原绘画、计算机虚拟复原模型、复原实体模型、多媒体视频展示、VR虚拟现实复原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

承德避暑山庄始建于1703年,是中国古代帝王宫苑,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由于各种历史原因,避暑山庄内30余个园中园现仅存遗址。

为加强避暑山庄的历史原貌研究和文化传承,承德市文物局联合中央美术学院组建避暑山庄数字化复原研究课题组,经过8年的探索,终于完成了清舒山馆、梨花伴月、永佑寺等17处园中园遗址的数字化复原研究,同时完成了假山、桥闸、清代写实风景画3个专题研究,其余古建筑和园林景观的复原研究工作正在进行。

避暑山庄展出的一处园中园遗址3D打印实体模型。

承德市文物局局长王荣昌表示,展览有助于推动避暑山庄的文物保护、展示和利用走向数字化新阶段。

记者:冯维健

图片由承德市文物局提供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