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2022自然地理大事件盘点——我们度过了多魔幻的一年?

时间:2023-01-15

图片

不平凡的2022年终于要过去了。

回顾这一整年,简直可以用一言难尽来形容,无数大事件频发,世界正在以令人难以想象的速度发生变化。

本文将回顾一些2022年自然地理界的大事件,从地理、气候、天文、生物四个方面回望这不平凡的一年,地球究竟发生了哪些重要的改变。

地理大事件

1月15日

汤加火山大爆发

可能很多人已经忘记了,2022年刚一开年就发生了举世罕见的全球性大事件——汤加火山大喷发。

图片

△多颗地球观测卫星记录了火山爆发的情景。图:Visible Earth/NASA

1月15日,间断性喷发将近一个月的汤加火山,爆发出了惊人的威力,喷发的气柱达到了惊人的20千米,巨大的爆炸声震慑到了800千米之外的斐济,并在斐济沿海造成了长达半小时的震动。

图片

△从船上拍摄的火山灰云。图/Alejandro S. Méndez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布莱恩·施密特教授将此次爆发形容为“1000颗广岛原子弹”。根据1月18日卫星图像显示,位于火山口上的洪阿帕伊岛已被炸飞,消失在茫茫大海中。

本次的汤加火山爆发,不仅是汤加过去一千年来规模最大的火山爆发,也是21世纪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爆发。其冲击波范围波及全球,远远超乎了科学预期,甚至不少人预测2022年的气候将受到重大影响,并出现“无夏之年”。


图片

△汤加两岛的火山喷发变化。图/google earth

不过,虽然汤加火山喷发规模相当之大,但它不同于以往的其它火山爆发,并没有喷出大量的二氧化硫,因此尚不足以影响全球气候。

不过,作为21世纪最强的火山爆发,汤加火山的影响仍是不可估量的,从宏观来看,南半球的气候将发生巨大改变,半球骤冷事件、相关强对流事件、极端气候等会明显增加,全球性气候异常也可能会增加;从微观来看,火山灰会对附近居民产生直接影响,包括但不限于通讯受阻、房屋倒塌、岛屿生态严重破坏、部分地区降临酸雨等。

图片

7月17日,新西兰科考人员发现南极的天空突然变成了紫红色,据科学家分析这和汤加火山有关。


图片

此次火山爆发让全世界见识到了海底火山喷发的威力,同时也在警示我们,我们对火山的研究还远远不足。

气候大事件3月—7月全球气候大异常

从今年3月开始,异常气候形成的极端天气呈席卷之势狂轰滥炸般袭击全球。

3月中旬,南极大陆、北冰洋地区同时出现了极端罕见的超级高温,南极康科迪亚站气温一度突破-12.2℃,甚至比东北的冬天还要暖和些,要知道同时期历史平均气温大约在-50℃左右,而在海拔更高的南极东方号站也达到了-17.7℃,比同期高出约15℃左右。

图片

△模型模拟以南极洲为中心的正常温度差异。图/weatherball

4月,南非在六周内遭遇了三个旋风和两个热带风暴的袭击。超过100万人受到极端降雨和洪水的影响。

5月,巴西2个月内遭受了3轮史无前例的超强降水,数百人在洪水和暴雨中死亡。

6月,我国开始遭遇大规模热浪事件,随后2个月时间里,28个省级行政区出现40度极端高温,西北、青藏、华北、西南、中南、华东、华南多地连续打破高温纪录、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堪称史无前例。

7月,全球各国接连出现极端高温热浪,一场比我国高温强度更强、规模更大、持续更久的超极端热浪开始席卷全球:7月14日,葡萄牙出现47℃超级高温,刷新该国7月纪录,逼近整个欧洲历史极值;7月18日,法国西部气温达到了42.6℃,一举打破该国高温纪录;7月19日,英国出现有观测纪录以来的首个40℃高温......中亚、南亚、西亚、西欧、北欧、北美甚至格陵兰,都出现了破纪录的极端高温。

图片

△7月19日NASA发布的东半球气温图,地球开启全面炙烤模式。图/NASA

热浪滚滚,是对今年北半球夏天最贴切的形容。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正在接连显露。


天文大事件7月13日

詹姆斯·韦布传回第一批照片

7月13日,NASA正式公布了号称“史上最强”的空间望远镜——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拍摄的第一批全彩色照片:

图片
△斯蒂芬五重星系(Stephan's Quintet),由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拍摄的,迄今为止最大的图像。它是由五个视觉可见的星系组成的星系群。图/NASA
图片
△系外行星WASP-96b,一个典型的热气态巨行星,距离我们1150光年,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在这颗行星大气层上发现了水、云和雾霾的证据。图/NASA

图片

△詹姆斯·韦布望远镜拍摄的南环星云NGC 3132。图/NASA

图片

△詹姆斯·韦布拍摄的船底座大星云,一个包围着数个疏散星团的恒星的明亮大星云。图/NASA

詹姆斯·韦布,号称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也是最贵的空间望远镜,从它立项的那一刻起,就曾因多次超出预算而延期,因此也被称为“鸽王”。

韦布在立项时的预算为5亿美元,预计2007年发射,然而由于其技术难点,让这个本该在2007年完成的项目,历经了20多次推迟,一直拖延到了2个月前的2021年末,而此时的预算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00亿美元。由于一加再加的预算,韦布经历了数次险些夭折,也被nature杂志评价为“吞噬天文学的望远镜”。

图片

△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图/NASA

韦布望远镜的目标,将是有望实现人类的终极命题:寻找宇宙的真相。它将看到更远的星系、宇宙的边界、宇宙的过去,有希望解开暗物质、暗能量等宇宙深处最黑暗的谜团以及更多未知的秘密。可以说韦布,是人类劈向宇宙的一把究极利剑。

图片

△韦布望远镜,将看到宇宙的幼年。图/吟游诗人基德

未来,韦布将带回更多的成果,我们拭目以待。


生物界大事件

7月21日

白鲟灭绝

7月21日,“中国淡水鱼之王”——白鲟被正式宣告灭绝,我们与这个在中国生存了上亿年的古老物种说了再见。

图片

△中国长江特有物种白鲟。图/Wikipedia

白鲟曾经遍布于中国的江河湖海,长江、黄河都留下过它们的足迹,在11世纪到20世纪间,受到人类活动的巨大影响,白鲟种群数开始逐渐减少。

图片

长江支流五龙河被大量垃圾污染。图/图虫·创意

20世纪80年代起,国家开始对已经几乎绝迹的白鲟施以保护,将其列为一级保护动物,2005年,长江上游设立了自然保护区,将保护白鲟设为重要目标之一,三峡集团随后也投入上千万元的资金,想要对我开展人工繁殖,延续种群。

但为时已晚,人类见到的最后一只活体白鲟时间为2003年1月24日,自那以后,白鲟再无踪迹。

图片

武汉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博物馆中的白鲟标本。图/Alneth/CC BY-SA 4.0

不止白鲟,全球现存的26种鲟鱼均在面临灭绝的风险,根据IUCN评估,约2/3的鲟鱼种群处于极度濒危之中。鲟鱼也因此被称为“世界上最受威胁的鱼类”。

白鲟的灭绝,不是一次偶然事件,而是一次结结实实的警钟,保护行动刻不容缓,长江“十年禁渔”、《长江保护法》等保护措施正在陆续开始实施。



除了这些大事件以外,还有众多影响颇深的事件发生:

3月16日,日本本州东部发生7.4级地震,截至当地时间2022年3月19日上午10时,该地震已造成3人死亡,205人受伤。

4月4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公布了第六次评估(AR6)的第三工作组报告:《气候变化2022:减缓气候变化》,报告发出了前所未有的严厉警告,解决气候危机刻不容缓。

8月13日,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网红打卡地龙漕沟突发山洪,引发全网关注,事件造成7人死亡。

8月-10月,长江流域遭遇了严重旱情,位于江西省的鄱阳湖,水域面积较最大水域面积时期一度缩小了9成以上。同时,欧洲也在8月经历了50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

10月13日,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编撰的《地球生命力报告2022》在全球发布,报告显示地球野生动物种群数量近五十年平均下降了69%。

11月29日23时08分,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

不平凡的2022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愿2023的世界更加美好。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