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会议观察】《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纪念论坛举办

时间:2023-02-11

2023年1月14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纪念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北京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召开。论坛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文物局、清华大学联合主办,主题为“面向未来50年的世界遗产”。开幕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陈杰、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春良、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奥托内发表致辞。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国世界遗产地管理部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教席的代表等近1000人线上参会。

图/教育部副部长陈杰发表致辞

在开幕致辞中,陈杰高度赞赏《公约》为保护人类共同财富、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中国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等要求,以《公约》50周年为新起点,着眼未来,树牢世界遗产保护的共同责任意识,鼓励世界遗产保护的系统协调方法,弘扬世界遗产和而不同的原则,继续为世界遗产保护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奥托内文化助理总干事发表致辞

奥托内赞赏中国在《公约》履约和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的主导作用,感谢中国积极分享遗产保护领域的丰富经验与专业知识,支持丝绸之路沿线跨境遗产保护和非洲遗产能力建设。


图/国家林草局李春良副局长发表致辞

李春良表示,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及其所依托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为保护绿水青山、推进脱贫致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制定了《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将高质量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保障世界自然遗产资源的世代传承。

图/国家文物局关强副局长发表致辞

关强表示,中国致力于推动世界遗产先进理念在中国的实践,不断建立健全法规规划体系、保护机构队伍、协同保护机制和监测预警体系,形成了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特色的文物保护理论体系。他指出,下一个50年,中国将持续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实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助力遗产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图/清华大学向波涛副书记发表致辞

向波涛强调,在世界遗产保护中,大学不仅从研究角度提供理论和方法,还能够培养人才、促进青年积极参与人类文明交流事业。他表示,清华大学师生一直参与世界遗产的相关工作,未来清华大学也将进一步发展世界遗产保护相关学科,深化交流合作平台建设,为中国乃至世界遗产保护事业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图/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吕舟教授主持交流研讨环节

图/世界遗产中心阿索莫(Lazare Eloundou Assomo)主任发言

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吕舟教授主持交流研讨环节。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阿索莫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公约》首次将自然保护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概念联系起来,认清了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以及维持两者之间平衡的基本需求。他高度评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思想,呼吁大家采取共同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保护人类共同财富。

图/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夏泽翰主任发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夏泽翰表示,实现《公约》的可持续实施,关键在于提升从业者、机构和社区等遗产保护相关方的能力。教科文组织愿同中国政府和其他相关伙伴加强合作,让世界遗产成为韧性、人文与创新之源。

图/教科文组织曼谷办文化事务负责人景峰发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文化事务负责人景峰指出,推动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根本目标是一致的,最终汇聚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遗产工作者应认真谋划全球世界遗产的未来五十年,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的世界遗产地管理者代表在会上分享了保护管理实践经验。其中,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人方燕鸿分享了中国的世界遗产地与国家公园协同保护发展的实践经验。中国南方喀斯特金佛山管理委员会主任郝位翔分享了保护地质演化和生物多样性,以及树牢绿色发展观、生态财富观的优秀做法。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分享了在文化旅游的开放模式探索、管理模式持续优化以及通过文化弘扬传播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实践经验。良渚博物院主任蒋卫东分享了在持续考古、正确处理保护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活态展示等方面的工作实践成果。

图/武夷山三才峰,来源:武夷山景区官网

图片

图/金佛山金龟朝阳,来源:金佛山景区官网

图片

图/敦煌莫高窟,© Neville Agnew

图片

图/良渚遗址,来源:杭州良渚管理委员会

相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介绍了积极开展活动、助力世界遗产保护的情况。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秘书长周俭介绍了中心围绕《公约》50周年举办的系列纪念活动,包括“2022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和国际分享会等。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心源介绍了中心构建基于空间信息技术的全链条遗产治理体系,建立数字化平台开展有效精准管理、科技交流及能力建设与示范推广的经验。

图/《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五十周年纪念论坛参会领导与嘉宾合影

中国于1985年加入《公约》,目前有56项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包括自然遗产14项,文化遗产38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2022年以来,中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约》50周年纪念活动。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