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第45届世界遗产大会预计9月召开!将审议我国一项目

时间:2023-02-03

据悉,世界遗产委员会第18次特别会议将于法国巴黎时间1月24日上午10时至下午6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

此次特别会议安排有多项重要议程,会上将决定第45届世界遗产大会的举办日期、地点和议程,审议“与近期冲突相关的记忆遗产地”缔约国开放式工作组的成果并作决议,审议紧急情况下受理的3项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并作决议。

关注① 加长版第45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9月在沙特举行

刚刚当选世界遗产委员会执行局主席国的沙特阿拉伯王国近日已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表示愿意于2023年9月10日至25日主办第45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会议地点是沙特首都利雅得市。这将是近二十年以来首次于9月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自2002年起,世界遗产大会一直于每年6月或7月开幕。

根据决议草案,9月的第45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议程总量方面与上一届大会类似,将又是一年审议两年份额的加长版会议。但此次大会将于线下举行,是新冠疫情后首次于线下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会上将审议原定于2022年审议的28项提名以及2023年的27项提名,共计55项提名,年均审议提名数创下近二十年以来新低。

中国2022年提名项目“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将在今年9月大会上审议,而2021年提名项目“巴丹吉林沙漠—沙山湖泊群”和2023年提名扩展项目“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由于尚未完成专业咨询机构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专家的实地评估,将不会在此次大会上审议。

关注② 紧急受理3项申报 乌克兰项目将列入名录



的黎波里的拉希德·卡拉米国际会展中心

本月的特别会议将按《操作指南》的规定,审议紧急情况下受理的3项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并作出决议。

这3项分别是黎巴嫩的“的黎波里的拉希德·卡拉米国际会展中心(RachidKarami International Fair-Tripoli)”、乌克兰的“敖德萨历史中心(The Historic Centre of Odesa)”、也门的“古萨巴王国遗迹(Landmarksof the Ancient Kingdom of Saba)”。

以上3个项目均获得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建议列入”的评估结论,决议草案表示将它们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同时也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据查,这将是世界遗产有史以来,首次在特别会议而非大会上有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关注③ 冲突遗产地申报可能解套 各国预备名录将允许异议


诺曼底登陆是迄今为止人类近代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陆作战


本次特别会议还将审议“与近期冲突相关的记忆遗产地”缔约国开放式工作组的成果并作决议。若决议草案获通过,“与近期冲突相关的记忆遗产地”的申报将解套,今后将允许在公约、操作指南的框架下继续申报。这类遗产地的申报将有其特别的“指导原则”,各国预备名录中的项目也将适用新提出的“通报争议机制”。

草案指出,2022年之前申报的此类项目将根据其提交时适用的程序和标准跟进处理。这些项目包括比利时和法国的“第一次世界大战(西线)墓地和纪念地”、法国的“1944年诺曼底登陆海滩”、罗马尼亚的“特尔古日乌的布兰库希纪念建筑群”、卢旺达的“种族灭绝纪念地:尼亚马塔、穆兰比、吉索齐和比塞罗”、南非的“人权、解放与和解:纳尔逊·曼德拉遗产地”、阿根廷的“ESMA博物馆及记忆遗产地—拘留、酷刑与灭绝的前秘密中心”。

草案文件还提出“近期”“冲突”“记忆遗产地”的定义,并建议此类项目须按“指导原则”来撰写申遗文本,包括文本中须贯彻三个明确区段来评估标准(vi)的使用,评估真实性时须避免歪曲记忆,确保利益相关方充分参与及达成一致,须包含“阐释策略”章节并呈现历史全貌,须专设“教育与信息计划”以确保多样叙事并促进和解与和平,须记录“和解过程”并确保不中断未来的对话与和解进程。

另外,草案还提出允许一国对他国《预备名录》中的申报项目提出通报争议,世界遗产中心设计了表格和期限机制,让缔约国用书面格式提出异议或回应异议,以促进双方国家对话,但无论持续的对话结果如何,申报项目都可按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决议或既定程序继续审议。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