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SDGSAT-1卫星数据用于联合国土叙地震灾情分析报告

时间:2023-03-01

日前,联合国卫星中心(UNOSAT)发布利用我国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SDGSAT-1)等数据评估土耳其、叙利亚地震的报告,帮助当地政府和国际组织制定救助政策和跟进灾后重建进展。

灾情前后灯光变化可直接反映不同城市受灾规模,用于评估抗灾能力。此次联合国卫星中心报告中采用的SDGSAT-1卫星受灾地区夜光灯光高分辨影像,通过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中心)SDGSAT-1开放科学计划共享至报告研究团队。 

此次土叙地震后,SDG中心迅速启动卫星数据应急管理程序支持多方科研团队进行减灾分析。武汉大学研究团队利用SDGSAT-1数据对土耳其阿德亚曼和安塔基亚两个城市进行了重点观测,发现阿德亚曼东部的电力损失明显超过西部,阿德亚曼西北角工业区的电力损失相对较小,而安塔基亚的城区电力损失显著超过郊区。该分析结果目前已提供至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其他机构,用于帮助制定救助政策和监测灾后重建的进展情况。 

目前,SDGSAT-1数据面向全球开放共享,是中国政府实施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采取的七大行动之一。数据开放后,已批准科学应用研究申请105项,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使用该卫星数据开展科学研究。 

报告下载地址:https://unosat.org/products/3495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