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时间:2023-03-21

3月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在郑州召开了2023年度工作会议。此次会议由HIST郑州分中心承办。会议全面总结HIST及各分支机构2022年度科学研究、机制体制建设、管理服务等工作,并对2023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代表高博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HIST副主任王心源主持。

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在讲话中指出,要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的数据支撑作用,利用空间技术加强UNESCO名录遗产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和学科建设,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全球发展倡议的落实。

HIST副主任王心源研究员作HIST总部2022年度工作报告。2022年,HIST在空间考古学科建设、名录遗产监测与保护、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科学传播、遗产地能力建设、机制体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23年,将重点在机制体制建设、空间考古学科建设、推动UNESCO世界遗产中心及世界遗产公约三大咨询机构的合作、与分支机构融合发展、数据库建设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四个研究部和四个技术部分别汇报了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2022年,各部门在空间考古、自然遗产监测与评估、文化遗产全球变化影响与应对、文化遗产保护影响要素动态观测与评估、激光雷达考古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将面向国际前沿重大技术需求,深耕各自领域,加强与分支机构的资源整合,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

HIST郑州分中心、哈尔滨分中心、衡阳分中心、南昌分中心、九寨沟工作站分别汇报了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根据年度工作成果、软硬件基础、人才队伍、经费保障、国内外交流等标准评选出九寨沟工作站为2022年度优秀分支机构。

在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世界遗产中心及三大咨询机构合作事宜、第四届黄山对话会筹备、HIST遗产地数据平台、分中心/工作站融合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并就相关议题达成共识。

通过此次会议,HIST凝聚发展合力,完善了“小中心、大网络”的协同发展机制,明确了2023年重点工作,并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现场讨论

 

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为九寨沟工作站颁发奖杯

 

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做会议总结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