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HIST与ICOMOS主办空间技术助力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3-04-06

2023年3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在线主办空间技术助力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由ICOMOS总干事玛丽-劳尔·拉文尼尔主持。来自中国、英国、葡萄牙、哥伦比亚、柬埔寨、哈萨克斯坦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名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ICOMOS总干事玛丽-劳尔·拉文尼尔在致辞中表示,这是自去年11月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首次联合主办的会议。我很高兴出席此次会议,并希望未来长期合作,产出更多的丰硕成果。

HIST数据处理部部长何国金研究员作题为“对地观测大数据及其应用”的报告。他介绍了大数据的定义、大数据时代的对地观测需求、技术发展和数据共享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重点分析了对地观测大数据在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与评估中的应用案例。

HIST副主任陈富龙研究员以“遥感科技助力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为题作报告。他介绍了文化遗产的概念、重要性和面临的自然和人为影响因素,通过案例分析了遥感在考古、文化遗产预防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应用原理,并希望加强跨学科研究和多边合作共同助力文化遗产保护。

HIST研究一部部长、副研究员骆磊以“空间技术在考古探测中的应用”为题作报告。他结合国内外典型案例介绍了如何利用多光谱、高光谱、合成孔径雷达、激光雷达等空天遥感技术探测考古遗址的原理。

ICOMOS空天遗产国际科委会主席盖伊·乔拉耶夫以“对地观测与太空探索遗产”为题作报告。他介绍了空天遗产的概念、新成立的空天遗产国际科委会的使命等,并重点阐述了不同类型的空天遗产。

此次会议普及了基于空间技术的文化遗产保护的知识,提升了遗产地管理者、科研人员、技术人员和社会大众的科学保护意识,推广了空间技术在文化遗产识别、监测、评估与保护中的应用。

据了解,双方未来还将在遗产监测评估、科学研究、管理咨询、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共同助力《世界遗产公约》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

HIST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1年在全球设立的唯一一个基于空间技术的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建设,旨在利用空间技术,为UNESCO及其成员国在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的保护和管理方面提供空间技术支持,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ICOMOS是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非政府、非盈利的国际组织。该组织由1万余名会员、106个国家委员会和30个国际科学委员会组成。作为UNESCO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专业咨询机构,ICOMOS在评估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和监测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