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卫星数据发现:极地冰盖正在加速融化

时间:2023-04-26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当地时间4月20日报道,新的卫星数据发现,格陵兰冰盖和南极冰盖正迅速融化,促使海平面上升。

报道称,新研究显示,30年来,地球上的冰盖失去的冰足以形成一个厚12英里(约合19公里)的冰块。

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20日发布的报告称,储存着世界上几乎所有淡水冰的格陵兰冰盖和南极冰盖正以骇人的速度缩小。

冰盖质量平衡相互比较测试项目的科学家将1992年至2020年间对南极洲和格陵兰岛进行的50次卫星勘测的数据加以综合,追踪到了冰盖体积和冰流的变化。

他们发现,随着导致地球变暖的创纪录的污染水平推高全球气温,冰盖融化量30年来增加了6倍。

极地冰盖融化情况最糟糕的7年都是在过去10年中。

报告称,从1992年到2020年,极地冰盖总共失去了超过8.3万亿吨冰。

报告发现,冰盖流失最严重的一年是2019年,那一年,冰盖失去了大约6750亿吨冰。这些损失是一场北极热浪造成的,格陵兰冰盖也因此减少了4890亿吨冰。

报告称,冰量减少对海洋产生了重大影响,使海平面上升了21毫米。现在,海平面上升高度的1/4是冰盖融化导致的。

另据德新社4月20日报道,欧盟气候监督机构20日说,欧洲阿尔卑斯山脉去年融化的冰川超过以往任何记录。

报道称,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说,冰川失去了5立方千米以上的冰。

服务局说,如果把这些冰压成一个立方体,它的边长大约相当于埃菲尔铁塔高度的5.5倍。

2022年,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并非只记录了冰川的情况:欧洲还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夏天。

平均气温高于1991年至2000年参考阶段1.4摄氏度。据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统计,欧洲的气温大约在以全球平均增速2倍的水平上升。

2022年夏季出现了普遍干旱现象,影响了欧洲1/3的地区;欧洲大陆的农业、交通运输和能源供应都受到了影响。

服务局将气候干燥的原因归咎于前一个冬天低于平均水平的降雪量以及夏季的严重热浪。

在欧洲南部地区,“极端高温”天气的天数也大幅上升。

此外,欧洲的太阳辐射也堪称40年来强度最大。欧洲大陆很多地区的太阳能发电超过平均水平。这个趋势还将继续。

此外,据法国《回声报》网站4月20日报道,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在20日发布的气候状况年度报告中指出,欧洲大陆经历了有记录以来第二炎热的一年。

报道称,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负责人、物理学家卡洛·布翁滕波谈到了“我们气候让人警惕的变化”,包括“欧洲有史以来最热的夏天,地中海前所未有的海洋热浪和格陵兰岛创纪录的温度”。

气候危机在加剧。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的专家们强调,欧洲大陆的气温上升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比其他任何大陆都快”。

与1850年至1900年时期相比,最近5年气候变暖约为2.2摄氏度,而北极地区为3摄氏度。其影响是多重的,涉及农业、河流运输或能源等。报告还指出,春末和夏季炎热的天气对人类健康构成了“危害条件”。

报道称,尤其是欧洲南部地区,遭遇了创纪录的“非常高的热应激”天数。干旱已经普遍存在,雨水少了,雪也少了。阿尔卑斯山脉的冰川遭受了创纪录的损失。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