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更新版《“提升我们的遗产”工具包2.0》正式发布,助力世界遗产管理成效评估

时间:2023-11-29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世界遗产委员会咨询机构——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和世界保护自然联盟(IUCN)今日发布了最新修订《“提升我们的遗产”工具包2.0》(Enhancing Our Heritage Toolkit 2.0, EoH 2.0),用以评估世界遗产管理系统的成效,适用于文化、自然和混合遗产地。

管理成效评估(Management Effectiveness Assessment)是对世界遗产管理情况的评价,主要围绕遗产价值的维护程度和管理目标的实现程度。EoH 2.0 提供了经过世界检验的自评估方法,支持世界遗产管理者和参与者评估世界遗产或其他遗产地的管理成效。基于评估结果,该工具帮助管理者识别改进保护措施、管理流程和资源分配的方法,特别在审查或更新管理计划前使用。

工具包将指导使用者通过完成四个阶段的过程,以识别和应对当前的管理挑战:1)准备 2)收集信息 3)实施 4)报告和行动。

EoH 2.0 被设计为广泛适用于所有世界遗产和其他遗产地的管理成效工具包。它提供了一套可根据每个遗产地的具体需求进行调整的框架,与许多其他工具和方法保持一致,并反映了世界遗产系统和全球遗产保护领域的最新发展。


EoH 2.0 中12个工具提供了简单易用的方法,可用于共同或单独评估管理系统的所有关键组成部分。

· 工具1: 价值、特征和管理目标 — 评估对世界遗产或其他遗产地的价值和特征的理解,以及现有管理目标是否适用于指导管理系统。

· 工具2: 影响遗产因素 — 评估影响或可能影响遗产或遗产地的因素是否被知晓、被充分理解、被记录。它还会分析已识别因素的管理措施是否充分。

· 工具3: 边界、缓冲区和更广泛的环境 —评估世界遗产或其他遗产地布局的多重方面以审查其正确性,以及遗产地、缓冲区和更广泛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

· 工具4: 管理安排 — 评估不同管理者的角色和职责是否明确,他们的协作是否有效,以及权利拥有者参与遗产地或其他遗产地管理的程度。

· 工具5: 法律、监管和习俗框架 —评估如何利用政策、立法、习俗及其他法律和监管工具来管理遗产地或其他遗产地。

· 工具6: 管理规划框架 — 概述规划框架的有效性,评估用于指导管理的管理计划或其他主要规划工具的准确性。

· 工具7: 需求和输入 — 评估目前的人力、财力、物力和技术资源是否足以有效管理遗产地或其他遗产地。

· 工具8: 管理过程 — 通过审查是否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和程序,评估管理过程的适当性,以确保按照良好实践和预期标准实施管理。

· 工具9: 管理措施实施 — 评估管理计划、附属计划和相关工作方案的实施进度。

· 工具10: 输出–监测生产力 — 评估计划行动、日常工作和管理过程的实施所带来的输出。

· 工具11: 成果–监测保护状况 — 审查监测计划是否足以评估遗产的保护状况以及其价值是否得到维护

· 工具12: 审查管理成效评估结果 — 总结评估结果,帮助确定未来后续行动的优先次序。

以评估对遗产地价值和特征的理解程度为起始点,可在任意阶段对EoH 2.0 工具包进行调整和修改,以分析现有的治理安排和管理流程,并监测已交付(或未交付)的成果。为了便于实地应用,每个工具都附有如何使用的详尽说明和一套引导问题。

《“提升我们的遗产” 工具包》第一版于 2008 年出版,其灵感来源于上个世纪 80 年代以来开发的各种管理成效方法,如 IUCN 世界自然保护地委员会的 “保护地管理有效性评估框架”(Framework for Assessing the Management Effectiveness of Protected Areas)。该方法主要为世界自然遗产打造,但其对文化遗产的潜在用途从一开始就被认可。在 2016-2017 年 ICOMOS 通过 “联合实践”(Connecting Practice)项目工作,使该方法的适应性在目前的修订版中得到了进一步扩展和加强。


EoH 2.0 借鉴了三个咨询机构和UNESCO数年来的合作、磋商和分析成果。这项联合行动由ICCROM-IUCN世界遗产领导力(World Heritage Leadership)计划与ICOMOS和UNESCO合作协调,并得到了瑞士联邦环境办公室(Swiss Federal Office for the Environment)的持续慷慨支持。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