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第九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在加拿大召开

来源:AIR   时间:2015-10-17

   10月5日至9日,以“生活在共同的蓝色星球”为主题的第九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ISDE 9)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市召开。大会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主办,加拿大圣玛丽大学承办,来自28个国家的300余位数字地球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旨在以传播数字地球理念、交流数字地球技术、实践数字地球应用为指导,为全球数字地球领域的科教机构、社会团体、行业公司等提供国际交流平台。 

   开幕式由会议组委会主席圣玛丽大学Hugh Millward教授主持。哈利法克斯市市长Mike Savage、新斯科舍省省长代表Joaquim Stroink、圣玛丽大学校长Robert Summerby-Murray等先后致欢迎辞。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主席郭华东代表学会致辞,欢迎与会代表的到来,并对组委会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

   会议共组织了10个大会特邀报告、37个分会场、155个学术报告、5场专题讨论。20余位专家就数字地球球体模型、全球离散格网、对地观测和宇航员的视野,及数字地球伦理和未来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其中,在大会特邀报告阶段,加州大学Michael F. Goodchild教授以“激发梦想(Keeping the Dream Alive)”为题,指出了数字地球面临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如面向公众的数据获取、社会数据的集成、元数据和信息提供的时效性等。郭华东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数字地球”的特邀报告。他回顾了数字地球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就,认为大数据正在带来科研方法论的创新,成为认识地球的新钥匙。报告剖析了大数据时代数字地球科学内涵,认为大数据正在催生新一代数字地球的到来。来自美国环境系统研究所公司(ESRI)的Dawn Wright、 Google Earth的Rebecca Moore、NASA的David Green和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等,分别从数字地球不同角度进行了阐述。 

    与会者还就数字地球理论和技术、地球模型和对地观测、图像融合、海洋信息管理、全球离散格网、灾害风险等30余个主题开展研讨,提出了很多颇富特色的观点,如加拿大和美国宇航员的专题报告会,用生动的画面和特征语言介绍了他们执行的对地观测使命体会及其与数字地球的关系;在关于数字地球发展的专题讨论会上,专家们深入讨论了数字地球战略发展的阶段特色;关于数字地球伦理问题,专家们通过研讨及互动,指出数字地球发展中伦理研究的重要性。会议期间,20余个数字地球领域的机构与公司参加了展会交流。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和遥感地球所分设展台进行了展示。 

    会议闭幕式于10日下午举行。会议宣布了大会最佳口头报告和最佳论文,来自保加利亚的Kristina Kehayova的视频作品“数字地球探索世界”获得学会“数字地球视频比赛”冠军。闭幕式上,郭华东宣布第10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将于2017年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并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国际数字地球会议是国际数字地球学会的品牌会议,每两年在不同国家举办一次。首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于1999年在北京召开,会议发表了著名的《1999数字地球北京宣言》,拉开了国际数字地球会议的序幕。1999年以来,学会组织先后在加拿大、捷克、日本、美国、中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召开了8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除每两年的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外,学会还每偶数年举办一次国际数字地球高峰会议,迄今已在不同国家举办了5届。 

会议现场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