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Exchange

会议概况



黄山会议视频

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于2018年10月31日-11月3日在黄山市开幕。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AIR)、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主办,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UNESCO助理总干事F. Schlegel女士、UNESCO人与生物圈计划中国委员会主席许智宏院士、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司长杨超、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司副司长刘洋、黄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孝华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吸引了来自UNESCO、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等国际组织代表,美国、突尼斯、泰国、法国、韩国、印尼、意大利、加拿大、马来西亚、英国、巴基斯坦、荷兰、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德国、塔吉克斯坦、坦桑尼亚、喀麦隆等国代表共50余人,以及来自中国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科研机构和大学、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及相关保护区的代表共130余人参与会议研讨。

第三届黄山对话会围绕“UNESCO名录遗产助力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与会人员针对“UNESCO名录遗产的监测技术与方法”、“UNESCO名录遗产灾害风险评估与防范”、“三边对话叙发展”、“名录遗产可持续旅游”和“一带一路名录遗产合作与发展”共5个专题分享经验、积极讨论,探索UNESCO名录遗产如何支持和帮助实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实现UNESCO文化部门和自然科学部门提出的两个2018-2021预期成果。

本次黄山对话会的重要成果——《黄山共识》,强调了天空地一体化的空间技术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巨大潜力,呼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空间技术应用于名录遗产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加强信息共享,促进文化交流,积极推广中国黄山可持续发展模式,努力将UNESCO名录遗产地打造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地。

大会的另一重要成果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UNESCO名录遗产合作意向书,来自意大利、加拿大、马来西亚、突尼斯、喀麦隆、斯里兰卡、坦桑尼亚等国家的名录遗产决策者和管理者在会上签订了意向书,为多国之间的名录遗产可持续发展搭建了合作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