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国际刑事法院和教科文组织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合作

时间:2017-11-14

巴黎,11月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和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法图·本苏达认识到保护文化遗产免受冲突的重要性,于今天签署了一份意向书,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意向书的签署发生在教科文组织总部的“应对文化清洗,防止暴力极端主义”国际高级别小组会议间隙期间。博科娃女士和本苏达检察官都参加了此次会议。

博科娃女士说:“蓄意破坏文化遗产不仅影响到人们的历史认同,而且会加剧教派暴力,妨碍冲突后恢复和和平建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刑事法院必须加强在武装冲突中保护文化财产的合作,因为这是人道主义和安全的当务之急。”

本苏达检察官赞扬了教科文组织的重要工作,强调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并补充说:“解决文化遗产破坏的有效战略需要一个多方面的合作方式。教科文组织是我的办公室的天然伙伴,也是更广意义上的国际刑事法院的伙伴,双方共同在‘罗马规约’ 框架内应对袭击文化遗产的祸害。意向书是对这一重要关系的认可,为我们的继续合作铺平了道路。文化遗产体现了人类史的连续性,彰显了人类的共性和丰富的多样性。我们都有责任保护文化遗产。我们希望通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密切合作,改变局面。”

国际刑事法院最近就廷巴克图(马里)摧毁圣地和陵墓案件作出了历史性裁决,这是法院第一次这样做,它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蓄意破坏文化遗产是一种严重的罪行,它给人们造成巨大的短痛和长痛,决不能让犯罪者逍遥法外。法院随后发布了赔偿令,确定这种罪行的受害者有权获得赔偿。

2017年3月通过的开创性的联合国安理会第2347号决议首次谴责了非法破坏文化遗产的行为,表明了以战争罪起诉蓄意破坏文化遗产的罪犯的重要性。这些前所未有的发展促成了近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办公室频繁的交流和合作,双方的合作基于融合各自独立授权的目标。

令人遗憾的是破坏文化遗产的行为越来越频繁,因此,建立一个更强大更明确的合作框架的需求变得尤为紧迫。除了提供涉及马赫迪案件具体内容的专业知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刑事法庭还有非业务层面的合作,如参与制定国际刑事法庭检察官办公室计划于2018年完成并通过的世界文化遗产新政策。今天的意向书的成功签署归功于以往这些努力,归功于进一步巩固现有关系并在将来建立一个全面合作协议的考虑。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