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利用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开展湄公河下游农业监测”项目启动会召开

来源:AIR   时间:2019-03-27

3月20日至22日,“利用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开展湄公河流域下游农业监测”项目启动会在泰国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召开。

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湄公河下游国家粮食安全状况深受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和人类活动的多重影响,及时准确的农情遥感监测信息将有助于制订农业政策和应对旱灾、水灾等自然灾害。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以下简称“亚太经社会”)秘书处为了应对上述需求,组织来自中国、中国香港、日本、澳大利亚、印度、越南、泰国、柬埔寨、缅甸及相关国际组织的43位代表和专家参会研讨。

会议的主要目标是探索湄公河下游国家农情遥感监测的可行方案,服务区域粮食安全,重点研讨作物遥感监测的最新进展和湄公河下游国家如何提高自身利用地理信息数据的能力以支持高效、可持续农情监测。

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吴炳方研究员作了题为“作物监测——自主、透明和潜力”的学术报告,分析了作物监测的问题与挑战,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案与潜力。张淼副研究员、曾红伟副研究员、邢强博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全球农情遥感监测云平台(CropWatch Cloud)的现状、技术、方法和应用,以及开展水稻监测的进展,现场演示了云平台。

来自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信息通信和减灾司、统计司,全球地理空间信息管理亚太地区委员会秘书处,粮农组织亚太地区办公室,香港中文大学,亚洲理工学院,全球农业监测计划(GEOGLAM),亚洲水稻监测计划(Asia-RICE),亚洲备灾中心和澳大利亚eWater等国际组织和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最新的农业、旱灾遥感监测的进展、技术和案例。

来自柬埔寨、缅甸、泰国、越南等湄公河下游地区各国机构代表围绕在农业监测领域面临的需求、挑战以及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和研讨。在联合国系统区域合作平台和亚太地区国家双边支持下,湄公河流域下游地区在作物遥感监测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区域内缺乏系统的、自动化、运行化和可持续农情监测系统,而且区域内不同国家的发展水平严重不平衡。

通过研讨,与会代表希望通过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的区域合作平台,加强与全球和区域伙伴的密切合作,支持其根据各有关国家自身农业特点和需求,基于空天信息研究院CropWatch Cloud平台开发或定制本国的农情监测系统,并与各国现有的项目、监测能力及区域应用系统集成或整合,提升各国真正独立开展农情遥感监测、发布农情通报的能力,并通过国际组织向其他国家分享利用CropWatch Cloud平台开展农情监测的实践范例,推动整个湄公河下游国家农情监测领域的跨越式发展,助力联合国零饥饿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支持亚太区域空间应用促进可持续发展规划(2018-2030)的实施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区域路线图。

空天信息研究院CropWatch团队与各国相关机构和参会专家进行研讨,制定了每个国家CropWatch移植和落地的实施计划,并将根据各国的特点,通过组织区域和国家培训及研讨持续开展能力建设,争取在3年内显著提高湄公河流域下游国家的自主农情监测能力。


会议合影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