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茶马古道“一带一路”研讨会在云南省博物馆举行

来源:国家文物局   时间:2015-11-13

    11月9日,茶马古道“一带一路”研讨会在云南省博物馆举行。孟加拉国、马来西亚、缅甸、越南、沙特阿拉伯、捷克六国驻华使节及茶马古道沿线各省市博物馆、云南省文物局、云南省考古研究所、云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回顾和展望茶马古道的过去与未来。研讨会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肃省博物馆馆长俄军主持。

   云南省文化副厅长、文物局局长杨德聪,孟加拉国驻华大使卡里姆(M.FazlulKarim)在研讨会上致辞。云南大学、云南省博物馆、云南省考古研究所、云南省文物局等单位相关学者专家从追溯茶马古道形成的历史开始,讨论了茶马古道所蕴含的文化价值以及古道沿线遗留的珍贵文物,尤其是茶马古道在云南与东南亚、南亚等国家在商业、文化交流和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杨德聪表示,多年来,中外专家对茶马古道古道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发现了丰富的文物资料,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在这些调查研究中发现,围绕以茶马古道为主题的历史研究与合作,可以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乃至于中亚和欧洲国家的互利合作,也是云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形式。

   卡里姆在致辞中表示,茶马古道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不仅仅代表经济间的交流与合作,更代表了不同思想间的碰撞和融合。这条古道是一条“文化高速公路”,通过古道我们不仅运输茶叶、丝绸、瓷器,更运输不同国家间的思想和文化,为不同的文化搭建了一个平台。五世纪七世纪中国的访问学者带到孟加拉国很多中国的物品,十一世纪孟加拉商人来中国也带来了很多孟加拉的物品,通过这种方式促进了双方的交流。当代,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各国在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上,可以有更多商品、贸易、思想、文化的交流,为未来的繁荣与和谐提供更多的机会。最后,卡里姆表示,虽然茶叶原本是一片树叶,但希望在今后仍是加强东南亚和南亚思想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