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与团队

Architecture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南昌分中心(HIST南昌分中心)依托江西师范大学,成立于2019年3月。以空间信息技术为支撑,开展华东地区对自然与文化遗产、生物圈保护区和地质公园等领域的监测、保护和管理研究,为科学助力名录遗产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1 组织架构 
自然遗产部、文化遗产部、综合服务部、办公室。
2 目标任务 
充分发挥南昌分中心特色领域的研宄优势,利用空间技术深入开展华东地区自然和文化遗产的监测、保护和管理工作,并将科研成果应用于教育培训,通过提供咨询、技术信息和人员培训等服务,为区内的自然和文化遗产的监测、保护、管理以及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3 重点领域
3.1自然遗产
(1)典型自然遗产地的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开展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之间关系等研究,为森林资源的生态保育、生态系统经营管理及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井岗冲水电站对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评估
(2)空间信息技术在自然遗产保护的应用
利用空间技术,实现湿地与流域及森林植被格局-生态过程耦合-时空尺度转换的有机结合,为解决未来全球面临的重大资源与环境问题提供科学依据。
3.2文化遗产
借助空间信息技术对文化遗产进行数字化处理、三维建模和虚拟重现,为文化遗产资料的数字化传承和遗产修缮与重建提供依据。
 

古村落航空摄影测量和三维数据采集

“科技、旅游与妈祖文化”智慧湄洲高峰论坛
3.3生物圈保护区
开展生物多样性与生态过程的监测与保护、亚热带植被演替等,实现对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促进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发展功能。
4 重点任务
运用空间技术开展华东地区自然文化遗产和生物圈保护区的监测、保护、利用、宣传、培训和管理,以实现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
4.1 科研与监测
利用空间技术构建自然和文化遗产的遥感影像和环境数据库,实现对遗产地空间数据的一体化监测和一体化管理。 
4.2 科学保护
对遗产地的天—空—地实时监测动态变化和科学探讨全球变化和人为活动对遗产地的影响,探索遗产的最佳评估方法,实现对遗产资源的最大保护。
4.3 合理利用
研发空间信息技术对自然文化遗产进行科普、宣教、科学研究和产业化,实现遗产保护与利用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实现在保护的基础上可持续利用。
4.4 宣传与培训
通过加强人才队伍的教育与培训,提升应用空间技术和科学分析能力,为自然和文化遗产的保护提供技术保障。
4.5 科学管理
通过合理的评估和监测手段,对重点遗产地进行长期有效的监督管理,为管理部门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决策依据。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紫阳大道99号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
电      话:079188122612
网      址:https://dlxy.jxnu.edu.cn/